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每日点滴 让你的肠道舒畅一辈子

http://www.mwnews.cn  2013-06-09 15:19:10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

  凤凰网健康调查显示,将近70%的人的肠道都曾出现过问题,但是仅有30%的人会主动关注肠道健康,而剩下的70%人要么是在患病之后才引起注意, 要么就是根本不在乎。但对于肠道的呵护其实并不困难,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们的肠道。所以,如果我们适当改善平时的生活习 惯与饮食结构,就可以给我们的肠道健康状况带来可观的改善。

  在接受调查的人群中,16%的人有吸烟的习惯,22%的人对酒精有所依赖,而30%的人作息时间不甚规律,还有32%的人整日与压力为伴,无论是出 于自愿还是无奈,这些行为都算是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导致我们的肠道生理功能发生紊乱,无疑也成为了肠道疾病的重要隐患之一。那么,我们要如何在在压力日 渐明显的工作之中尽量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呢?首先,要最大限度的远离香烟和酒精,无论是交际应酬还是个人喜好,尽自己最大可能远离这些东西或者控制摄入 量。其次,在工作中改变自己的心态,保持一颗淡泊的平常心,适时的放松自己,逐渐学会调控和驾驭自己的情绪,这对维持肠道的内环境稳定大有裨益。

  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只有27%的人不偏食,营养比较均衡,而剩下人无论是迫于工作生活的快节奏压力还是自身的饮食习惯,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偏食,虽然很多时候对身体并没有显而易见的影响,但还是会在不知不觉之中影响着我们肠道的健康。

  那么,什么样的饮食结构才能真正惠及肠道呢?首先是保证均衡的饮食习惯,油炸食品和方便食品尽量少吃。其次,可以多吃一些利于健康的食物,比如豆 子、红薯、粗粮等,以及梨、橙子、猕猴桃等水果,它们中都含有大量的膳食粗纤维。这些粗纤维能够促进肠道蠕动,清洁肠道,帮助肠道排出毒素和有害物。同 样,口感黏滑的食物,比如海藻类、菇类、木耳等食物,含有大量的多糖类和可溶性膳食纤维。它们不但与粗纤维有相同的作用,还非常温和,不会刺激伤害肠道。

  同时,此类食物还有另一项功能:促进肠道有益菌的生长。众所周知,我们的肠道内含有很多的菌类,其中既有有益菌也有有害菌,其实肠道的健康基本就是 有益菌和有害菌相互竞争的状态,如果有益菌在竞争中获胜,肠道的健康状况就会相对稳定,反之则会导致肠道问题不断。当然,坏菌也并非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它 们具有帮助人体抵御外来细菌的重要功能,因此,维持肠道中有益菌和有害菌的平衡是非常重要的。

  肠道中的细菌目前所知约有500种、一百兆个以上的细菌,我们就几种典型的细菌来说一说:

  大肠杆菌

:数量过多时会使肠道的蠕动变差,但却会有效防御外来细菌入侵。

  产气荚膜棱状芽孢杆菌:

该菌会令肠道中的物质腐败,产生致癌及有害物质,此菌一旦增生,就会使人体的排泄物带有强烈臭味。

  乳酸菌:

极度温和的体内有益菌,有效促进肠道活性,帮助消化并提高免疫力。

  比菲德氏菌:

具有抑制有害物质生成、制造维他命的作用。

  日和见菌:

既不是有益菌也不是有害菌,平时并不会对身体产生任何影响,但如果有害菌数量增加,此菌便会加速有害菌繁殖。

  为了尽早使肠道达到一个良性的平衡状态,小编建议大家一定要保证均衡的饮食习惯,或者摄入一些有助于维持肠道环境稳定的食物,肠道的平衡状态是流动性的,很容易因为饮食结构的改变而产生或多或少的不稳定。所以,只有在每日点滴中多加注意,才能达到最完美的肠道健康状态。

  最后,小编在这里还要提醒各位,之前所说的方法和注意事项都是在肠道未出现问题之前的预防措施,而如果已经患上了肠道类的疾病的话,还是要及时就医,并且严格按照医嘱进行治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