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香油有这些神奇功效 你肯定不知

http://www.mwnews.cn  2013-07-09 11:57:54   来源:凤凰健康    【字号

  要说厨房之中什么东西最香,那当然要属香油了,从它的名字我们就能知道其浓厚的香味。其实,香油就是用芝麻榨出的油,也叫做麻油,是居家饮食重要的油料。做菜、和饺子馅,香油都会大显身手,为我们的餐桌增色不少。

  药性歌诀如此概括麻油的特性和作用:“麻油性冷,善解诸毒,百病能治,功难悉数。”这说明,麻油是凉性的,并且具有解毒功效,能治愈多种疾病。

  在中医看来,麻油味甘,性凉,《得配本草》说麻油“入手阳明经”,手阳明经即大肠经,所以麻油的凉性能够清热,其滑腻的特性能够滋润肠胃,促进排便,对于便秘、大便不通等有明显效果。

  《本草拾遗》就说香油“主肠秘内结热,服一合,下利为度”,如果肠胃有热,导致腹部不适,大便不畅,适量喝点香油,既能清除燥热,还能促进胃肠蠕动,使排便更加轻松。

  由此可见,香油具有“利下”的功能,即有助于体内浊物向下排出。中医利用此特性,用麻油治疗产妇

  多数油类都具有甘味,能解毒,香油也不例外,而且其解毒功效比豆油等更好。中医认为五味各自有其偏性,比如辛味具有发散功能,而酸味有收敛的功能,这其中,甘味可“缓急”,什么意思呢?就是说甘味能够缓解其他药物或食物的刺激性或毒性,甘味对于人体,就像一个维护治安稳定的协调者,能化解多方面的矛盾。胞衣不下。古代名医陶弘景在《名医别录》就记载麻油“利大肠,胞衣不落”,说明在古代如果妇女分娩后胞衣长时间不下,可用香油的滑腻性质将其导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