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疾控中心:中国有乙肝病毒携带者9300万人

http://www.mwnews.cn  2013-07-27 10:4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疾控中心:中国有乙肝病毒携带者9300万人

  中新网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中国每年接种的儿童数约1600万人。这是中国疾控中心26日透露的数字。

  今年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第三个“世界肝炎日”。今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确定的宣传主题是:“肝炎早预防,健康更主动”。中国疾控中心称,病毒性肝炎是危害中国人民健康的常见传染病,其中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乙肝)感染率高、病程复杂、预后较差、难以治愈,是中国疾病负担最重的疾病之一。

  1992年原卫生部将乙肝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管理;2002年将乙肝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实现了疫苗免费;2005年实现了免费接种。2009~2011年我国将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项目作为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实施,全国共补种6800余万人。

  疾控中心说,过去的20余年里,通过实施“预防为主”的乙肝疫苗免疫策略,新生儿乙肝疫苗全程接种率得到了大幅度提高。目前,新生儿的乙肝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2006年全国乙型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为7.18%,与1992年(9.75%)相比下降了26.36%,其中1~4岁儿童为0.96%,与1992年(9.67%)相比下降了90%;15岁以下儿童为2.08%,与1992年(10.52%)相比下降了80%。

  疾控中心表示,目前,中国已正式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的认证,实现了将5岁以下儿童慢性乙肝感染率降至2%以下的目标。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表示,中国采取的将乙肝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这一成功的乙肝控制策略,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一个典范,是21世纪公共卫生领域的重大成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