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香菜白萝卜生姜能退烧

http://www.mwnews.cn  2013-08-15 10:04:13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

  核心提示:微信圈中有消息称,小孩发烧以后可以使用香菜生姜白萝卜煮汤退烧,专家认为,该说法具有一定功效,但过于绝对,虽然适合一部分初级病症,但如果疾病加重或者反复不愈,仍应及时就医,寻求正规的医学干预。

    香菜、白萝卜、生姜这三样菜最近在微信圈里“火”了。

  一则这样的微信正在妈妈们之间广为流传:“我的技艺高超的医生朋友强烈建议每个人都转!小孩发烧勿输液,三样蔬菜把病灭,再严重的感冒,马上就好!告诉各位妈妈退烧的一个方子,是在小孩生病的时候,一个老中医给的。香菜去叶子留茎和根3至4根,白萝卜2至3片,生姜1至2片,加冰糖加水煮15分钟。待温度适中给小孩喝,小孩喝下去会出汗退热的。各位妈妈们可以试试看,效果非常好……”这则广为流传的微信同时还提醒妈妈们:“在小孩生病发烧的时候,轻易不要给小孩吃退烧药,也不要输液。有个中医告诉我只要你给孩子输了一次液,孩子大部分会1到1个半月就病,因为免疫功能退化的缘故。”

  再严重的感冒,吃了三样菜煮的汤马上就会好吗?对此,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崔霞说,这个方子的确有辛温解表、消食和胃的作用,对于治疗儿童感冒有一定的辅助作用,能够散风寒发汗,促进胃肠消化,但是指望这三样菜就治疗好所有感冒,“说的太绝对化了”。崔霞说,这个方子适合于感受风寒,感冒初起阶段,体温不是特别高、轻微流涕,无明显咽痛的孩子。“其实,感冒多是病毒引起,初起阶段,注意休息,多饮白开水同样有助感冒的恢复。”崔霞解释说,中医所说的感冒,西医称为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有普通感冒和时行感冒(即流感),疱疹性咽峡炎、扁桃体炎等都属于上呼吸道感染,孩子发烧超过38.5摄氏度,一定不能指望喝水或者这三样菜来退热,不仅退不了热,还可能助热,必要时还是要吃退烧药的。“这主要是因为孩子的体温调节系统和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完善,有些孩子持续高烧可能会出现高热惊厥。”对于那些由细菌感染引起发热的孩子,还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抗生素。

  崔霞说,她曾经接诊过一个4岁的孩子,发烧5天,妈妈坚持非药物治疗,到了医院拍片发现已经是肺炎。很多疾病初期都表现为发热,如果孩子发热反复不退,就要就诊的。在输液方面,也同样存在着“走极端”的家长,有些家长非要输液,有些家长坚决不输液。像这则疯传的微信中所说的输一次液过一个月就要病,崔霞说,只有不合理的、反复的、频繁使用抗生素输液,才有可能导致孩子免疫功能紊乱失衡、菌群失调、耐药,导致输液后不久再次生病。“要是输一次液真有这么危险,医疗主管部门早就干预了。”

  作为一名中医医师,崔霞说,大家信赖中医的疗效她很高兴,但也不能绝对化和过度夸大某个药方偏方,否则中医会被神化,家长有必要掌握一些儿童保健常识,即使像感冒这样的“小病”,一旦孩子病情加重,持续高热,咳嗽不止,也要到医院就诊,千万别把小病拖成大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