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植物人能被什么唤醒

http://www.mwnews.cn  2013-08-29 09:23:27   来源:新浪健康综合    【字号

  据台湾《今日新闻》27日报道,英国萨默塞特郡巴斯城业余足球俱乐部拉克豪尔队的主教练不幸遭遇严重车祸成了植物人。医生尝试了各种办法试图让他醒来也没有成功。然而当获知球队比赛赢球后奇迹苏醒(足球教练遇车祸成植物人)。其实这类植物人被爱或者各种消息唤醒的新闻不少,究竟什么是植物人?植物人又该如何唤醒呢?

  什么是植物人

  会上广泛使用的“植物人”称谓,是对“持续性植物状态”(persistent vegetative state,PVS)的俗称,PVS这一命名由Jenner和Plum于1972年首先提出,当时主要用于描述严重颅脑损伤的病人在病情恢复过程中从昏迷进入觉醒而无认知的状态,既往诊断“永久性昏迷”、“去大脑状态”、“不可逆性昏迷”、“新皮质死亡”、“植物人”等。

  目前,多数学者同意PVS主要是皮层广泛严重的损害使高级神经功能受损而脑干结构相对完好,从而可保持觉醒状态。植物人(vegetative being)是与植物生存状态相似的特殊的人体状态。这种植物状态,其实是一种特殊的昏迷状态。因病人有时能睁眼环视,貌似清醒,故又有“清醒昏迷”之称。

  植物人什么样

  除保留一些本能性的神经反射和进行物质及能量的代谢能力外,植物人的认知能力(包括对自己存在的认知力)已完全丧失,无任何自主性活动。植物人的脑于仍具有功能,向其体内输送营养时,还能消化与吸收,并可利用这些能量维持身体的代谢。包括呼吸、心跳、血压等。对外界刺激也能产生一些本能的反射,如咳嗽、喷嚏、打哈欠等。但机体已没有意识、知觉、思维等人类特有的高级神经活动。

  “植物人”能被唤醒吗

  有资料显示,中国每年因疾病、事故等原因,新增的植物人约10万人。通常,3个月以上的持续性植物状态患者被称为“植物人”。在普遍的认知中,植物人将面临长期昏迷,只能等待自然苏醒的奇迹。而随着现代医疗科技的不断创新,药物、物理、刺激等疗法都被广泛应用于植物人促醒治疗中。植物人恢复功能有一个非常关键的时间节点,称之为“窗口期”,即在患者持续昏迷3个月时,此时对患者采取积极、综合的治疗手段,对其苏醒和意识恢复十分重要。哪些方法可以尝试?

  1.亲人的呼唤

  一起回忆过去的快乐时光,把亲人的录音反复放给TA听,给TA听喜欢的节目。听觉刺激可以使病人中枢兴奋,千万别放弃。亲情可能是让TA苏醒的“特效药”。

  2.长期按摩

  给TA活动全身肌肉,防止肌肉萎缩。

  3.注意营养

  4.最重要的,是一颗爱TA的心和坚持不懈的努力。

  参考

  蒋广根。关于“植物人”的伦理再反思.中国医学伦理学.2009,22(5)。

  关注植物人唤醒的新突破。人民日报海外版,2011-11-0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