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网传葡萄籽具抗癌等功效 专家:孕妇小孩慎吃

http://www.mwnews.cn  2013-09-05 09:5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郑州9月4日电 (贾亲亲)九月正是葡萄成熟的时节,大量鲜葡萄集中上市。与葡萄果肉酸甜可口被众人喜爱外,一向被视为废物的葡萄籽却被另一部分人视为宝贝。近日,网传葡萄籽能抗癌、抗衰老、抗过敏、抗辐射等神奇功效,引起一众人追捧,小小葡萄籽成了“香饽饽”。

  “本地新鲜葡萄,4块1斤,保证不打药,葡萄皮葡萄籽都能吃,吃这个能抗癌。”近期葡萄大批上市,几位摊主不时向过往路人推销起自家的葡萄。

  日前,微博中盛传葡萄全身都是宝,葡萄籽更具有强大功效,引起众人追捧。小小葡萄籽,囊括了降血脂、降胆固醇、抗癌甚至美容抗衰老等这么多强大功能。据一位葡萄酒业内人士了解,最初想到提取葡萄籽是出于废物利用的“无奈”。因为葡萄酿酒后,大量的葡萄籽废物还要花钱处理,于是葡萄酒业内有人对其进行研究,发现其富含抗氧化的成份,属于“抗癌产品”,才有了葡萄籽提取物。

  记者走访郑州一些超市、药店发现,一些相关的葡萄籽精华胶囊也被摆在保健品专柜显著位置。据一名导购人员介绍,该胶囊为葡萄籽精华提取,因为葡萄籽中花青素含量远比果肉高,所以吃籽更能抗癌、美容,比较受一些女士欢迎。

  从事会计工作的宁小姐告诉记者,自从知道葡萄籽和葡萄皮的好处后,她吃葡萄就很少吐皮了,当然一定要清洗干净再吃,而葡萄籽直接嚼着吃的话口感不太好,她正考虑网购一些试试。

  记者在某购物网站上输入关键字“葡萄籽”,很快搜索到87000多个与之相关的信息。记者发现,产品产地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价格在几十元和数百元不等,适合人群分为老年、成年女性、成年男性,甚至婴幼儿都有,品牌达数十种。卖家的产品不仅有瓶装的葡萄籽胶囊、葡萄籽精华,还有论斤卖的葡萄籽,还有打成粉的葡萄籽。不少产品由知名明星代言。据一位淘宝卖家称,购买者多是一些女性年轻人。

  “葡萄是这个季节对人体最有益的水果之一,因为葡萄是平性、碱性的水果,几乎所有的人都适合吃。葡萄籽、葡萄皮中所含花青素复合物的确高于葡萄果肉。”河南省郑州一家医院营养科营养师王大夫说,葡萄确实全身都是宝,除了果肉外,葡萄皮和葡萄籽的营养价值最大,其中含有的丰富花青素是最好的抗氧化物质,可以清除体内的自由基,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

  河南一家中医院的中医内科专家称,新鲜的葡萄还能起到中和体内酸碱平衡和补充维生素的作用。“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其实有科学道理。首先葡萄皮中富含白藜芦醇,能降低坏胆固醇,增加好胆固醇,延缓动脉硬化;同时吃葡萄皮能刺激大脑中松果腺分泌褪黑素,帮助调节睡眠周期。

  但是,不少专家提醒,葡萄籽或是葡萄籽提取物可以少吃,但不要过量。因为吃葡萄籽可能会对肠胃带来不适,而葡萄籽保健品里面毕竟要加入防腐剂等添加成份,从谨慎稳妥的角度出发,孕妇和小孩还是要慎吃。(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