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秋季吃什么养肝

http://www.mwnews.cn  2013-09-10 09:13:4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过多食用腊味等肥腻食品会增加脂肪在肝的积累

  医学指导/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文茹

  肝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体,负责分泌胆汁,又承担着各种物质的合成、代谢、解毒等重要功能。秋季气候干燥,水分丢失增多,毒素排泄减少,而此时进食量有增无减,令肝脏不堪重负。广州有医学专家指出,慢性肝病的患者补充营养很有讲究,关键是补充蛋白质要量少质优。

  病因

  油多水少

  折煞肝脏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文茹介绍,秋季到医院看肝病的人明显增多,原因有如下几种:

  秋季人们进食增多,高蛋白、高脂肪增加了肝脏的负荷,过多食用腊味之类的肥腻食品只会增加脂肪在肝的积累,一些食品在制作和煎炸烹饪的过程中,所含不饱和脂肪全被转化成饱和脂肪,也对人体不利。

  如果饮食不洁,还有被病毒性肝炎甲肝和戊肝通过消化道传染的危险。

  秋季气候干燥,若不注意补充就会导致体内水分不足,影响肝脏解毒排毒,造成毒物的蓄积。

  此外,年底应酬增多,喝酒摄入的酒精可直接损害肝细胞。

  发病

  慢性肝病

  最怕感染

  患有慢性肝脏疾病的人,秋季很容易复发。张文茹称,这些患者的肝脏制造免疫抗体的能力下降,使得身体的免疫力低下,遇到秋季温差增大,如果夜生活过多影响了休息,就很容易发生呼吸道、肠道等感染,严重时产生败血症——这对负责解毒、排毒的肝脏而言犹如雪上加霜。

  不胜负荷的肝脏可爆发急性肝炎,出现恶心、呕吐、黄疸、食欲下降等症状。但张文茹提醒,更多的时候肝病缓慢发作,症状隐蔽。建议在秋季复查一次肝功能,做一做肝脏B超。

  提醒

  慢性肝病患者

  特别要注意蛋白质摄入

  在秋季给肝脏保驾护航,张文茹建议慢性肝病患者特别要注意蛋白质的摄入。

  过去提倡肝病患者多摄入蛋白质以促进机体修复,但后来发现摄入蛋白质过多导致体内产氨等含氮毒素增多,可诱发肝性脑病而令患者精神错乱或陷入昏迷。

  正常人每日摄入的蛋白质宜在80克~100克,但慢性肝病患者要减少到50克~60克,而他们合成蛋白的能力下降,为了满足身体需要就得尽量摄入优质蛋白,例如含支链氨基酸较多、代谢产氨较少的鱼肉、鸡肉、牛奶、黄豆等,而含芳香氨基酸较多、代谢产氨较多的猪牛羊肉则不宜多吃。

  多吃蔬果,避免辛辣食品

  燕窝、鱼翅等“补品”含优质蛋白有限,吃了白占据蛋白质的“配额”,不宜纳入食谱。

  正常人没有必要摄入蛋白粉,慢性肝病患者才需要补充,但应该听医生的具体指导,因为很多人的营养不良是由于热量不足而非蛋白不足。患者还可多吃蔬果。肝脏门脉高压造成食管静脉曲张的患者应避免辛辣食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