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琅岐人最后一个水运春节

http://www.mwnews.cn  2013-02-25 15:18:56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大年初二,54岁的船工江国金早上六点钟就起床了,按照当地风俗,这天女人们要带着孩子回娘家,乘轮渡往返琅岐的客流量增多。作为老船工,老江帮忙船长打理好船上的一切,迎来了清晨最早的一批船客。这是老江在渡船上过的第20个春节。

  船舱里,走亲访友的村民比平时多了一倍,陈阿姨带着两个孙女回亭江走亲访友,“每一年,我们都会坐轮渡过江,已经成为习惯了。”

  客船开到江中心,与正在加紧建设的琅岐闽江大桥近距离相望,刚收费完毕的老江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大桥将在年底建成,这或许就是琅岐人最后一个水运春节了。”老江记得,1979年3月,轮渡开始投入使用,每到春节的时候,客船上总是坐满了人。“现在交通发达了,开私家车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都不选水运这个方式,等到大桥建成,我们可能就要彻底退休了。”

  十分钟后,客船到达东岐码头,老江上前绑好麻绳,待乘客们下船后,客船休息了片刻,两个卖糖葫芦的当地人则趁着休息的空档走上客船,贪嘴的孩子嚷嚷着要吃糖葫芦,五分钟后客船又开动驶向了对岸。

  琅岐运管所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东岐渡口共投入渡船6艘,运营了6177次,共运输了55542人。“最繁忙的时候,两艘船一天运营46趟,每天早上五点半就开第一班船,晚上八点收工。”

  58岁的陈船长在机轮上工作了三十多年,是轮渡最老的员工。“每天开船从琅岐闽江大桥经过,我的心里矛盾得很,几十年都在这江中度过,大桥建成后,东岐码头轮渡的去留会依照福州市交通委的统一部署,我估计被撤掉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结束轮渡的时候我会很不舍,但另一方面来说,大桥为我们的交通提供了便利,建一座桥是琅岐人的心愿,因为大雾天,能见度不够,机轮不敢出行,怕有安全隐患,以后大桥建成了,就不会再有这样的担忧了,这是好事。”陈船长情不自禁竖起了大拇指。

  记者 林颖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