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把马尾建设成为具有新区品位的现代化教育城区

我区庆祝第 29个教师节大会召开

http://www.mwnews.cn  2013-09-07 11:18:4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记者 林颖 文/图)9月6日上午,我区在区委礼堂隆重召开庆祝第29个教师节大会。区领导林飞、许毅青、施敏华、王苏闽、程鸿远、张麒蛰出席大会,与全区优秀教师代表和教育工作者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教师节。区长许毅青主持会议。

  区委书记林飞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教育工作,今年是教育工作可圈可点的一年,为尽快补清校安工程的历史欠债,今年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了义务教育、义务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快实施校安工程。区委区政府对教育事业投资2.78亿元,总建筑面积9.2万平方米,新改、扩18个项目,现在已经动建16所,竣工4所。同时,年内全部拆除中小学一级危房,在解决“入学难”问题上,大力实施教育扩容工程,异地扩建师大二附小,新增学位1800个,春秋季共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1300多人;大力开展学前教育,新建建坂儿童学园、罗星儿童学园,完成闽安幼儿园、马尾区艺术幼儿园转制工作;致力教育内涵式发展,福建师大二附中成功创建一级达标学校,二十四中中考一类校录取人数位居全市初中校第十一名;大力推进合作办学,8月28日福州三中江滨分校、福州教院一附小江滨分校正式挂牌;今年,区委区政府对琅岐的中小学教师实施了海岛补贴,公众对教育满意度在逐步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有全区上下、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广大教职员工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

  当前,我区正处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今年5月,市委市政府颁发了三号文件,给开发区二次创业、再创辉煌带来了机遇。上个月,市委全会做出了建设福州新区的重大战略部署,将马尾新城作为福州新区重点发展的三大区域之一,并明确了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马尾新城的目标。我区肩负着建设马尾新城和开发区二次创业的重大历史使命。希望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能主动呼应,全面融入,锐意创新,以建设教育强区的实际,为建设宜居宜业、开放现代的马尾新城添砖加瓦。会上,他就做好我区教育工作强调四点意见:

  立德树人,做人民满意的教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孩子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广大教师要肩负起引导青少年成长的责任,立德树人,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努力培育人才,增强学生创新能力,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不断以新的知识充实自己。增强综合素质,提高教学水平,成为教书育人的行家。要锐意创新,与时俱进,把课堂教学和生活实践相结合,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强化创新意识,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淡泊明志、甘为人梯,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当前马尾教育的硬件比较薄弱,很多校舍处在建设期,这就要求负责建设的教育工作者把校舍建成良心工程、精品工程,建成教育工作者引以为豪的工程。现在部分学校教学条件比较艰苦,学校一定要承担起确保学生安全的重大责任,教育局和教工委要抓好过渡期的学校安全。我们要按照沈葆桢提出的“宵衣旰食、敢惮艰难”的精神,把教育工作做好。要以德从教,在道德品质方面坚持以德立身、自尊自立,做学生尊敬、家长欣赏、社会满意的优秀教师。

  质量优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当前,我区教育整体水平还比较落后,我们不但要科学规划、高位嫁接,建设有新区品位和档次的现代化新城,也要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把马尾建设成为能够代表新区标准、具有新区品位的现代化教育城区。我们要全面深入调研教育工作,切实把握教育规律,立足我区教育实际,科学规划、积极引导、创新管理,强化硬件建设装备保障。各类学校要加强教学研究,强化精神文明教育,引导学生关注家乡文化、汲取船政文化思想精髓,充分了解开发区建设创业的艰难历程,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国、爱乡、创新、奉献的精神,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教育。要深化教育改革试点,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示范级学校,完善各类奖教奖学机制,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今年我区引进了“958高校”的人才,我们希望各学校能打造亮点,培树典型,造就一批名校、名师、名校长,带动一批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的优秀人才。 

    齐心协力,加快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作为一项民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各镇街和各部门要加强对教育事业的领导和支持,增强建设教育强区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办学,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在全区上下形成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区人大、政协要关心教育工作,多组织专项视察,多提宝贵意见,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对优秀教师及感人事迹的宣传报道,引导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要在生活中关心教师,工作上支持教师,主动帮助困难教师解决问题,让广大教师没有后顾之忧;区财政要优先保证教育经费和经济发展同步增长,不断提高教育支出在财政支出的比例,做教育发展的坚强后盾;公安、市容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依法维护教师和学生的合法权益,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舒心、宽松的工作和学习环境;社会各界一定要从大局出发,关心支持教育工作,共同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努力开创我区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会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王苏闽宣读了表彰决定,我区6名优秀教师代表在会上还做了先进事迹报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