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马尾气象分局成立 马尾人有了“新气象”

http://www.mwnews.cn  2017-08-18 11:13:1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沁馨 林颖 文/图)8月18日,福州市气象局马尾气象分局揭牌仪式在天马山公园举行,区委书记赵学峰与市气象局局长冯玲共同为“福州市气象局马尾气象分局”揭牌,副区长江典顺参加揭牌仪式。福州市气象局马尾气象分局的正式成立,标志着马尾区结束了没有气象服务保障机构的历史。

  马尾气象分局位于马江渡广场北侧、天马山公园内,由福州市气象局和马尾区政府共建共管。该分局将主要负责区内有关气象资料的观测、整理和上报,天气预报预警制作和发布,提供两马(马尾——马祖)航线的专业气象保障,以及重大气象灾害的调查评估等服务。

  马尾区农林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马尾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多发,局地性天气系统影响明显,天气影响系统与福州市区等有时存在一定差异。随着福州新区的开发建设,马尾区发展、企业生产、节能减排和人民群众生活、政府防灾减灾都对气象服务工作提出新的需求。马尾气象分局的成立,完善了马尾区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和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将进一步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今后马尾区有了一个可以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及时高效、更贴近民众的气象服务保障机构。

  记者了解到,马尾气象分局在正式成立前,就已有相关人员在市气象局的指导下,陆续开展富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工作。“我们与区旅游局合作,开展针对‘两马’航线的专业气象保障服务,适时提供风力、能见度、气象灾害预测预报(警)等服务。”农林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和第10号台风“海棠”双台风影响期间,马尾气象分局派出经验丰富的预报服务人员入驻区防汛指挥部,第一时间提供“面对面”气象服务,提供最新台风动态、风情、雨情及影响情况等服务。未来,气象分局还将针对区域地理特性、生产特点,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民众防灾避灾提供科学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