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听湖在“呼吸” 红光湖公园开启琅岐慢生活

http://www.mwnews.cn  2017-09-30 14:48:1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文 陈晓静/图

  绿荫湖畔,层林叠翠。历时一年多的建设,9月30日,琅岐红光湖公园正式开园迎客,该公园是福州市最大的人工湖公园,也是马尾区首个海绵城市试点项目。

  近年来,琅岐以“国际生态旅游岛”为发展定位,全面规划、打造极具活力的城区生态环境。作为琅岐首张生态“名片”,红光湖公园融入两岸元素,以创意水上活动为特色,打造旅游、休闲、体验、创意科技等为一体的城市公共开放空间。

  听湖在“呼吸”

  红光湖景观项目投资3.4亿元,占地960亩,公园的中心湖体面积能与福州西湖公园相媲美。红光湖公园规划了八大功能组团,分别为入口景观区、滨水湿地区、中心印象区、活力休闲区、生态背景区、堤岸防护区、蓝色水景区和未来的特色商业区。其中,入口景观区、滨水湿地区、中心印象区、活力休闲区为红光湖公园主要的景观活动空间区域,生态背景区和堤岸防护区则以绿化为主。蓝色水景区设置了音乐喷泉,未来将策划多样的水上活动项目。

  回归自然,是都市人们对生活最本真的愿望;而公园,则是城市对自然最虔诚的致敬。沿着湖体漫步,砾石浅滩、开敞水面、栖息岛屿等合力造就了不同层次和质感的游览体验。公园内蔓绿草坪、水草丰茂、鸟雀鸣唱,虽是刚开园,便已经有游客来此游玩。“刚才我还看到一只大野鸭带着一群小野鸭在湖内畅游,白鹭飞过头顶,湖内还有许多小鱼儿畅游,这个公园非常生态化。”从江西到琅岐旅游的陈振为红光湖公园拍下了许多靓照。

  琅岐经济区党工委副书记张依俤介绍,红光湖公园是一座会“呼吸”的公园。“整个公园处处都能体现海绵城市理念,例如在建设人行道时充分采用透水砖铺装,设置下沉式绿地、湿地雨水池、雨水花园以及生态湖体,种植多种耐水湿植物及水生植物。我们保留了湖面西侧的原有湿地生态系统,因此整个公园建成后,不仅没有对周边生态系统造成破坏,还吸引了白鹭、喜鹊等鸟类在此栖息,”

  红光湖公园还将突出文化性,下一阶段公园内将设置一面文化墙,将浓缩展现琅岐2000多年的自然、人文历史,为这座家门口的生态公园增添文化内涵。

  红光湖公园开启琅岐“生态慢生活”

  记者在红光湖公园看到,公园内已经放置了共享单车。“红光湖公园是琅岐岛慢行环岛骑行休闲岛系统的入岛总接驳点。我们利用西侧防洪堤、南侧雁行江岸和东侧滨海空间形成骑行专线主环路,总长约32公里。”

  琅岐岛慢行环岛骑行休闲岛系统在主线基础上根据不同区域特色,分为四个区域:西部片区——都市滨江绿道;中北部片区——山地越野人文线;东部片区——滨海风情游览线;南部片区——湿地园林体验线路。目前南部片区已完成骑行系统初步方案,南部片区起于红光湖,终于琅岐龙鼓度假区,主路长约14.4公里。

  日前,福州新区吹响新一轮战斗号角,将按照国际生态旅游岛定位,结合琅岐岛发展现状和前景,正在对琅岐岛进行全域规划。“琅岐以红光湖公园为开端,将陆续为市民呈现一系列惊喜。”琅岐经济区相关负责人说道,“目前,我们正在跟一支规划团队洽谈,引进国际有名的公司打造生态旅游岛。”据了解,法国PVCP生态度假小镇和大型文旅项目也正积极与琅岐接洽,琅岐正按着国际生态旅游岛的定位蝶变、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