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26载“马上就办” 让政府服务“不打烊”

http://www.mwnews.cn  2017-10-11 09:04:3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见习记者 缪米米

  10月9日,国庆长假开假后第一天,市民李女士来到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出入境窗口办理出境手续。“我今年刚退休,想去国外好好放松一下。很久前办过一次出境手续,真是窗口少,人又多,手续还繁琐。现在,10分钟就搞定了,就像大厅标语上写的那样——马上就办。”李女士对窗口工作人员陈文欢贴心的服务称赞不已。”虽然是大多数人的开假第一天,但从10月5日开始,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便已经上班,为前来办事的居民提供“不打烊”的服务。

  “马上就办”在马尾落地生根,要从26年前的一场市委现场办公会说起。如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已然成为这座滨海城市的办事“名片”,干部们用精气神诠释了这八字箴言。

  两天办好办厂手续 拼出“马尾速度”

  上世纪90年代初,福州基础设施建设热火朝天,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更是如此,但由于审批外资的环节多、手续繁、效率低,“硬件”效益无法发挥。1991年,开发区的“春天”随着一场现场办公会到来了。

  “这场会上,福州市委主要领导提出‘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虽时隔26年,但时任马尾区委书记兼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副书记的林兴才说起这场重要会议时,仍激动不已。“会上福州市委、市政府做了12条表态,包括省里放给开发区的权,市里决不设卡;市委每半年至少研究一次开发区的问题;市政府每月到开发区现场办公一次;市各主管部门简化审批程序,一揽子解决问题。”

  “马上就办”落地开发区,提振了干部们的精气神。“当年我们引项目进马尾,企业领导和技术人员落户挺麻烦的。常常一个项目进来,就要为了三五个人的户口跑一趟市里。”林兴才回忆,1991年下半年,开发区向市里提出,能否一次性批给100个户口指标,方便引进人才。“市里有些干部觉得马尾口气太大,一开口就想拿下这么多指标,有不同意见。但是福州市委主要领导很爽快地就批了,他只强调说:‘对一个地方发展是否有利,不在于人口的数量而在于人口的质量,在于人口的构成。’”

  那一年南平市有两家工厂在马尾开设分厂,相关干部和技术人才的落户问题,就是在当年11月8日举行的现场会后很快就解决了。户口一解决,厂商们的干劲一下子就上来了。

  90年代,“马上就办”精神催生了开发区的“一栋楼办公”。1991年,一位韩国商人来到马尾,提出想在这片土地上开办金刚石厂。当时的马尾设立了外商投资服务中心,这是马尾区为落实习近平提出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而推出的创新举措,而“代办制”,为全省首创。“仅仅两天,所有的审批许可、营业执照、海关登记等手续全部代理搞定。“这个项目从审批到动工开建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在当时拼出了‘马尾速度’。”林兴才如是道。

  “马上就办”为自贸区助力

  时光荏苒,当20多年前的开发区成为“五区叠加”的政策新高地时,“马上就办”依旧是马尾服务的助燃器。

  2015年,《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正式实施。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由行政审批改为备案,简化了办事手续。根据备案管理办法,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备案,可在投资实施即企业营业执照签发前或投资实施之日起30日内申报,改变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由商务部门前置审批的模式。

  2016年,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正式获批全省首个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立项,审批与服务的再升级让标准化服务渐入人心。“你们服务窗口的工作效率真高,真正体现了你们‘马上就办’的办事原则。”日前,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里,刚向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递交了企业住所变更相关资料的林先生长长地松了一口气。下午17时才从福州主城区赶到马尾的他,一度担心要再跑一次。没想到,本要准备下班的工作人员,特意为陈先生延长了工作时间,这让他感到很惊喜。

  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批服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把自贸区元素融入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中,这样的服务尝试马尾第一个想到。

  庭无留事的服务来源于效率,效率则来自工作的标准化。在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的窗口是最忙的,也是获市民点赞最多的窗口,“法宝”来自于他们的服务。“窗口结合区内实际情况,开通了台资企业等5个绿色通道,提供一企一策、网络预审等个性化服务,同时开展延时服务,只要叫上号,我们一定办完才下班。”窗口负责人叶青青说道。

  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把审批时限从原来的200多个工作日缩减为32个工作日,在建设类一口受理窗口中,我们将住建、规划、国土、消防等十多个部门合并在一口受理,大大提升了工作的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