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征迁指挥部里的别样温情

http://www.mwnews.cn  2017-10-17 11:57:3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王晓霞 见习记者 缪米米 文/图

  10月中旬的马尾镇龙门村,很热闹。村里,挖掘机发出隆隆的声响,老房子正在进行拆除,不久即将迎来“新生”。

  数百米之遥的签约点,人来人往。签约开始17天, 已完成601户签约,签约率达78.77%。从启动签约工作以来,在这个由各个部门抽调过来临时组成的团队,记者看到了、听到了、见证了一个个“亮眼”成绩背后的温情故事,他们正用一股凝心聚力的精气神,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一张自费的美国机票

  前几日,马尾镇侨联主席林冲自费购买了一张前往美国的机票,这次他不是去探亲,而是带着“任务”去的。

  “福马路(马尾段)征迁工作启动后,我们在做征迁摸底工作时,发现沿线华侨很多,当时就及时联系了马尾镇侨联主席林冲。”马尾镇常务副镇长齐杰说道,“侨联很受华侨的信任,很多时候侨民在国外遇到什么情况都会寻求侨联的帮助,林冲作为侨联主席,大家都很敬重他,让他来帮助我们做通华侨工作是事半功倍。”

  今年已经近50岁的林冲,在接到指挥部的电话之后,就主动承担起了沿线华侨的联系工作。平常有联系华侨,他就主动电话联系,动员他们回国签约;一部分联系不上的,他也通过与之相关的人牵线搭桥,竭尽所能地做好动员工作。果然,在林冲参与到征迁工作后,效果立竿见影,陆续有10多户华侨陆续签约。但在进一步的工作中,林冲发现,还有一部分在外华侨没有回来,电话也联系不上。林冲深知,如果在外华侨未及时签约,会延缓工程进度不说,更重要的是华侨的利益也得不到保障。

  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林冲提出:“我直接飞到美国去做工作。”当天,他就自费购买了机票。10月14日,林冲已经抵达美国,他将开始动员涉迁华侨尽早回国签约。

  一次上门签约

  10月14日,福马路(马尾段)提升改造征迁指挥部工作人员高晶晶一大早就起来了,和往常不同的是,她不是到签约点工作,而是来到了福建省人民医院,为上德村征迁户任礼清送协议。

  今年67岁的任礼清是此次涉迁群众,但由于身体原因,已经在福州住院两个多月了,也因此迟迟没有签约。10月13日晚,三个儿子来到上下德签约点陆续签了约。

  “我父亲的房子也在征迁范围内,他想拿一套75平方米的,现在还有房源吗?”签约时,任礼清的大儿子询问道。“我查查......现在还有3套房源,得尽快签约。”高晶晶耐心地说道,“了解政策这些,你们可以传达,但最终的签字需要户主亲自签。”

  “时间这么紧,我父亲现在还在医院呢,腿脚不方便,要不然明天想办法把他搀扶下来吧。”高晶晶听完后,急忙说道:“这不是折腾老人家吗,不然我把协议送上去吧。”

  14日当天,高晶晶一大早就从家乘坐公交车到了医院。将协议书递给任礼清时,他激动地说道:“没想到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一大早就把协议送上来了,我还在想着怎么回家里签约呢,很感谢这个小妹,真的很让我感动。”

  带着药走进征迁一线

  和大部分工作人员一样,马尾镇党委副书记赵武已经连续工作了近30天,赵武经历了多次征迁,要是以前,365天就休大年初一一天,他都不觉得累。但对于1年前才做完大手术的赵武而言,如今高强度的工作,偶尔还是让他略感疲惫。但只要走到一线,这样的疲惫感又似乎就“烟消云散”。

  挑灯夜战,是征迁指挥部的工作常态。接受完手术,医生建议赵武多休息,但赵武还是全身心投入到征迁工作当中,随时把药揣在兜里。“福马路征迁的两个难点就是华侨多、困难户多,前期我们进行了摸底,把工作进行了难易度安排,这样有助于征迁加速。”赵武向记者介绍。

  工作虽难,但赵武心里有一杆秤,他说:“解决的办法就七个字‘公平、公正、三公开’,群众有问题我们就第一时间帮助。打开群众的心结,这约也就签了。”

  现在,赵武每天把大部分的时间都放在征迁工作上。“手术以后需要不定期复查,为了不耽误工作,他都是赶在上班之前做完检查,这份工作态度让我们十分感动。”与赵武同在快安一组的同事说道。

  一支特殊的部门联动队

  “小弟,最迟几号搬迁呀?搬迁的话,我们的证件怎么办理?补偿怎么算?......”“阿姨,我们的搬迁方案是这样的......”10月16日,在快安沿街,记者看到征迁动员组在耐心地为用户解答征迁的一系列问题。据悉,9月30日,指挥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执法大队、消防大队等部门,组成了一个联动队。

  当天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倾听群众诉求,并耐心记录。原来他是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王军委。每天王军委都要到一线,挨家挨户地了解每家店铺的情况,并进行详细地登记,对每家的店铺进行摸底。同时,他还要通知店主搬迁时间、督促搬迁等事情。

  刚开始做动员工作时,王军委还是“门外汉”,他便利用休息时间把征迁的政策记得滚瓜烂熟,并且针对每家每户不同的实际情况,指导群众的搬迁工作。

  “不仅是王军委,我们的其他工作人员也每天坚守在一线,宣传动员商户搬迁,并且为搬迁用户解决问题。” 联合执法组的负责人倪昌华告诉记者,每天早上,联合执法组每个单位都会派人对上德、下德、快安、龙门以及魁岐这五块地区的沿街店铺做搬迁宣传动员的思想工作,为了让搬迁店主无后顾之忧,联合执法组深入一线,切实了解群众的困难,真正做到为民着想,为民分忧。

  在联动队的努力下,10余户商户成功搬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