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天马山生态公园“写”续集 :

登高揽胜 林间穿梭 这个公园很生态

http://www.mwnews.cn  2017-10-20 09:06:5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沁馨 林颖 文/图

  “我每天都会到这边慢跑、看风景,就是感觉这路太短了,都要来回跑好几趟。”每日喜欢到天马山休闲步道晨练的市民陈冬梅如是道。但几个月后,这里将变成“通途”,沿途还可欣赏更多风景。

  10月20日,朏山支路上一台挖土机正在振臂高挥清除山体一侧土块,天马山生态公园建设正式拉开序幕。据悉,天马山生态公园总面积26.49公顷,新建步道总长1.35公里,总投资1.58亿元,力争春节前开放。届时,天马山生态公园将与天马山休闲步道串联,形成天马山中环,市民的健身路径不再单一。

  两大项目串联,形成中环,可赏四季盛景

  天马山生态休闲公园系天马山休闲步道的“续篇”,将打造成“生态交融、登高揽胜、运动健身、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具有船政文化特色的的综合型城市山地公园。

  新建步道始于朏山支路,止于原一期步道马江观澜,全长1.35公里,采用彩色沥青混凝土路面,并设置了6米宽的无障碍步道。区园林局副局长林惠端告诉记者:“彩色沥青有较强的吸音功能,脚感舒适,具有良好的弹性和柔性,且色泽鲜艳持久,不容易褪色。考虑到特殊人群的实际情况,此次步道宽6米且坡度平缓,可满足各种人群的休闲需求。”

  天马山生态休闲公园还有新节点“赤桥寻江”,通过架桥的方式串联天马山休闲步道“马江观澜”景点,行走其中,路旁的景致若隐若现,犹如穿梭在树海之中。林惠端说:“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原有生态环境,‘赤桥寻江’基础采用人工挖孔桩,人工运输施工材料的方式进行建设,到时候市民可以穿梭在林间,眺望闽江,观赏天马山胜景。”

  运动健身的同时还可休闲观光。项目将建设榕荫广场、栾树盈盈、嫣然欲笑、一叶知秋、莺语暮春和夕日赤霞等观赏点,天马山的整体观赏性将大大增强。项目东面接驳马江观澜,西面连接半山凝翠,与已建成的天马山休闲步道形成完整的中环步道。在保留原有植被基础上,进行林项改造,树木种类可达百余种。林惠端说:“我们在原有的75种树种基础上,增加约30种绿化品种。东区以色叶植物为主,种植乌桕、无患子、枫杨、黄连木等;西区则是种植观花植物,比如台湾栾树、洋紫荆、福建山樱花、银叶金合欢等。每个时节都有不同景观,到时候市民可以在天马山观赏到四季美景。”

  公园四通八达,市民可驱车前往

  项目还将建设具有不同特色的3处公园入口与2条进山入口,分别位于朏山支路(主入口)、陈宝琛墓附近(东入口)、胐山支路路口(次入口)。“三处入口分布在天马山不同方向,主入口用礁石、江水、木构等元素,凸显生态保护主题;东入口以船政文化为主题,采用锈色钢结构,凸显历史感;次入口则是在拓宽入口场地,以石砌的方式形成入口标识。”林惠端说道,“在前期勘察中,我们发现上岐村和罗建村连接天马山的2条荒废村道,计划通过增加标识、照明、绿化补植等方式对其进行改造,方便市民上山揽胜的同时还能起到分流的作用。”

  除提升整体环境外,位于天马山公园内饱受诟病的垃圾转运站改建为生态停车场及生态修复区,供私家小轿车、中巴和公交停放。“垃圾转运站位于天马山中部,一直以来都是马尾核心绿地的生态‘毒瘤’,这次将结合景观建设进行重建,方便市民停车放车辆。考虑群众的实际需求,公园还建有风雨廊亭、公共厕所、线路标识等配套设施。”

  天马山生态休闲公园将打造智慧系统公园,实现Wi-Fi全覆盖,设有电瓶车充电桩,提供便民自行车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