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20天签约率超90%

福马路(马尾段)征迁创马尾征迁新速度

http://www.mwnews.cn  2017-10-24 15:22:42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王晓霞 文/图

  说起此次征迁工作,福马路(马尾段)征迁指挥部总指挥、区委副书记游昕感触良多:“自征迁工作启动以来,指挥部全体上下提振精气神,放弃节假日,一心扑在一线,耐心、细心的工作让我十分感动。要说这次取得成绩诀窍是什么?关键在‘通力协作’: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各包片区领导靠前指挥、一线协调,各工作组勠力同心、群策群力,镇街、村居干部连续奋战、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还有群众的鼎力支持,共同助力福马路征迁工作。”

  “快安一组一户典型重难点户在长达4个小时研究协商后签约了!”“快安二组又一座‘堡垒’被攻下!”……10月19日凌晨,福马路(马尾段)征迁指挥部周边万籁俱寂,但指挥部里却灯火通明,热闹异常,从18日晚开始一条条征迁“捷报”不时传出,振奋人心。

  10月18日是福马路(马尾段)征迁的关键一天——第一协商期的最后一天,许多征迁户在指挥部排队等待着签约,直到凌晨2点,工作人员才忙活完。也就是在当晚,福马路(马尾段)启动签约工作20天,累计签约696户,签约率达91.21%,刷新马尾征迁新速度。

  征迁,在顺民心

  10月21日,在签约期第一天便签约的龙门村村民李国顺又回到了村里,这一天他的心情既复杂又激动。“住了几十年的房子,今天就要拆除了,我来看看。”李国顺微笑着对记者说道,眼里露出了一丝不舍。“虽然很舍不得,但我支持家乡建设,这项工程对沿线老百姓而言,是一项真正的民心工程。”

  龙门村位于福马路沿线,往年的台风季节也是村民们最难熬的季节,一到下大雨,村里的主干道全部被淹,出行成了他们最头疼的问题。“我们福马路沿线,很多村的地势都是比较低的,当年‘龙王’台风登陆的时候,整个村被淹了,水位有1米多深,村民只能呆在家里等着救援。”回忆起当年的情形,龙门村党支部书记陈起钦还心有余悸。“我们现在只盼着工程能早点动工,彻底解决我们村的内涝。”

  与陈起钦感同身受的还有魁岐村干部林升云。魁岐村位于鼓山隧道路口,福马路(马尾段)有众多大型车辆往来且车速较快,虽有地下涵洞可以通行,但每到下雨就会被淹,沿线群众只能从危险的马路上通行。“特别是魁岐磨溪地块,就是鼓山隧道口处,这里的村民出行都靠地下涵洞,但如果遇到雨量大的时候,涵洞常常被淹,群众只能横穿马路。也正因如此,经常有村民发生交通事故意外身亡。”回忆起这些,林升云痛心不已。“过马路危险,消防车、救护车到不了家门口,这些都是大问题。对于这些情况,村民也很担忧,他们希望通过这次的征迁改造工程改善现有的情况。所以这次征迁工作大部分村民都积极配合,到今天为止,我们魁岐片只剩一户没签约了。”

  征迁,在于恒心

  “锦旗太小了,我想对他们说的话写不下,真的很谢谢他们为我们兄弟姐妹几个做的事,很感动。”10月20 日上午,美籍华侨郑建铭带着一面锦旗来到了福马路(马尾段)征迁指挥部,感谢快安片一组工作人员耐心细心的服务。

  “这户人家我们从签约期开始后就做工作,但因为房屋分割问题,兄弟5人一直协商不下,也因此迟迟未签约,成了‘卡脖子’的难题。”快安一组组长、马尾镇党委副书记赵武说道。“前期仅是房屋测量这项我们就去他家里7、8次,只要他们对面积有疑问,我们工作人员就去测量。”

  “越是遇到重重阻碍、纷繁复杂的情况和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就越要有一种恒心、耐心和真心,越要在征迁方法上进行创新。”赵武说道,有问题,全组人就一起出谋划策,找出问题症结。在梳理问题过程中,快安一组工作人员发现这户征迁户经常会因为手续、政策问题咨询工作人员。

  “既然不懂,我们就要下足功夫,服务到位,工作人员一方面经常与他们沟通,讲通政策,让他们有问题就来找工作人员;另一方面对他们有争议的地方及时做调解工作,理清思路。”快安一组副组长苏强说道,在渐渐沟通过程中,他们也越来越信任工作人员。“因为签约需要的手续很多,郑建铭兄弟几个有的又是华侨,有时候到半夜,他们需要什么开证明村干部都会第一时间提供。” 

  在近20天耐心的解释下,郑建铭一家于10月18日晚来到签约点,满意地签约了。那一刻,快安一组所有工作人员长吁了一口气,脸上露出笑容。

  福马路(马尾段)沿线涉迁700多户,每家每户情况不同,要做好征迁工作,就要了解群众诉求,这就需要工作人员有一颗恒心。“对存在困难的征迁户,我们要看群众家庭实际情况、听群众所想所需、了解群众对政策的不理解、找准问题导向,精准征迁,通过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减少他们心中的疑虑和抵触情绪。同时,把政策讲实讲透,解答他们疑惑的地方,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马尾镇党委书记林翔说道。

  征迁,在于暖心

  不久前,快安村村民陈某遇到一个大难题:作为家里唯一收入来源的自行车修理店在征迁范围内,没有了这店,家里的收入来源怎么办?也正是这样的顾虑让陈某犹豫不决。

  “他家里很困难,父母亲都患病,自行车修理店是他们的生活来源,考虑到他这样的情况,我们决定与村里商量,在村里为其找一间合适的店面,同时为他申请了困难补助,帮助他写申请,办手续......”征迁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道,生活来源的问题解决了,但还有问题接踵而至。

  “我的店铺是很早以前就开办了,如果要按店面赔偿,就需要证明,但我手上没有相关证明,也不知道到哪里补办。”陈某说道。为了准备好签约材料,快安一组工作人员陈金美咨询了相关部门,并协调相关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帮其做好店铺调档工作,真正让陈某安心。工作人员一系列的“暖心”举动,感动了陈某,他于10月18日满意签下协议。

  同时,考虑到沿线被征迁后需要帮助的高龄、孤寡、腿脚不便的老人等弱势群体,指挥部同团区委协调组织志愿者团队帮助家庭情况特殊的群体搬家。

  站在征迁户的角度想问题,征迁的效果便事半功倍。“正是因为有了广大干群良好的沟通,参与征迁干部的辛勤努力,才有了被征迁群众的积极配合,才有了20天完成总任务量的90%。以诚相待,没有什么工作不能克服的!”林翔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