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

物联网企业的“栖息地”

http://www.mwnews.cn  2017-11-07 11:46:0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王彦 文/图

  11月8日,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正式揭牌,来自全省乃至全国的物联网企业代表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这预示着马尾物联网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迎来新一轮发展的“春天”。

  近年来,马尾物联网企业发展迅速,但长期以来都是各自精彩,没有形成合力,马尾区一号工程物联网产业园的建设将打破这一局限,而福州物联网促进中心则是物联网产业园重要组成部分。“物联网促进中心以服务企业为宗旨,中心内设立了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机构以及协会办公场所,主要为企业提供发展平台。同时,促进中心的一楼建设了物联网企业展示厅,集中展示全省物联网龙头企业的产品、应用及发展前景。”区物联网办主任吴实勤说道,今年以来,来自北京、台湾、厦门等地企业纷至沓来,目前已有14家物联网企业入驻办公,成为全国优质物联网企业聚集的“栖息地”。

  优质企业纷至沓来

  今年4月,61岁的台商王旭终于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心愿——在家乡福州投资设立企业。在走访厦门、福州等地后,王旭第一次来到物联网促进中心,便下决心将公司落户于此。公司开业的那天,这个在台湾经商30多年的“老商人”,却是满心感慨,激动不已。

  王旭来马尾投资,可以说是机缘巧合,也是心之所向。“我父亲是福州人,之后到台湾,但家里的亲戚都在福州,我们经常回来探亲。我在台湾的公司是涉及物联网方面的业务,在一次回乡探亲与兄弟姐妹交谈中,偶然提及位于马尾的物联网促进中心在招商,想一起合伙开家公司。”王旭说道,就是这样一次不经意的谈话,在察看了促进中心位置及了解未来发展方向后,他毫不犹豫地决定留下来。

  “现在说到福州物联网产业,大家第一时间都想到马尾,这里的确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之所以选择这里拓展业务,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情感,还有未来物联网产业在这里集聚形成的效应。”王旭说道,公司落地后,他便马不停蹄地将在台湾的技术团队引进过来,现在虽然每个月台湾、大陆两地往返,但他却乐在其中。

  福州物联网促进中心建成,不仅吸引了台湾企业,还吸引了不少优质物联网企业。不久前,福建中量智汇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楠带着公司30多人“举家”从福州高新区搬至这里。问及为何选择落地于此,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资源与政策。”

  “得知马尾要建立一个这样发展物联网产业的平台后,就毫不犹豫选择来到马尾,这与我们企业发展方向相契合。”该负责人说道,“在这样的信息时代,企业想要发展,不仅要有过硬的技术,还要掌握信息,只有在最接近信息中心的地方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希望通过引进高层次的物联网服务机构和企业,集中资源培育壮大一批优质项目和潜力项目,扶持区内物联网企业做大做强,建立健全物联网产业链的上下游环节,助力马尾区物联网产业迅猛发展,使马尾区物联网产业发展迎来新能量、新希望,也为下一步物联网孵化中心的投入使用奠定坚实的基础。”马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福州物联网促进中心在前期已经完成各楼层的改造和精装修,确保全部企业实现直接拎包入驻。同时,还在衣食住行等方面解决企业员工的后顾之忧,让企业真正安心落地。

  搭建平台 形成合力

  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的成立不仅填补了马尾区物联网产业的部分空白,同时还为入驻企业提供了沟通联系的平台。

  8月中旬,骐俊股份旗下福州骐驭智慧城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入驻福建省海峡物联网应用促进中心。其母公司骐俊股份为厦门唯一一家新三板入围“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综合指数”的企业,子公司骐驭则是专注于提供完整物联网解决方案。在公司落地后不久,便在马尾名城国际智慧小区试点了公司智能烟感项目;与位于马尾区的新大陆有限公司开展了进一步合作,并与物联网促进中心内的福建智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意向交流。

  公司业务不断拓展,这可乐坏了福州骐驭智慧城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部门负责人老包。“进驻中心后,我们在马尾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名城国际智慧小区智能烟感项目,这为我们在马尾开展业务打响了头炮。而且中心内都是物联网企业,这样业务沟通起来方便多了,总的来说,现在入驻2个月,公司发展还是挺不错的。”

  目前,入驻物联网促进中心的14家企业业务范围各有不同,但同样都是涉及物联网领域的“拔尖”企业,通过物联网促进中心搭建起的“桥梁”,促成了多家企业进行合作。“我们必须紧抓物联网兴起的机遇,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以拓展应用为导向,加快产业化步伐,这就需要通过一个平台让他们‘攥成拳头’,形成合力。物联网促进中心就是起着这样的作用。”马尾区物联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物联网促进中心已初步形成了“楼上办公 楼下交流”的良好局面。在促进中心面积约400平方米的一楼展厅,展示着我省知名物联网企业,展厅分为感知层、传输及平台层、应用层三大区域,整体以突出我省重点物联网创新应用及基于NB-IOT(窄带物联网)的物联网示范应用项目为主,并借助操作平台进行演示,直观反映我省物联网产业发展的蓬勃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