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市首张全域LoRa物联网络在马尾建成

http://www.mwnews.cn  2017-11-17 10:25:1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福州市第一张全域覆盖的LoRa物联网络在马尾区顺利建成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日前,协成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在我区完成全域LoRa网络的建设。据悉,马尾区276平方公里全覆盖仅用6台LoRa物联网基站,这标志着福州市第一张LoRa窄带网络在马尾区顺利建成。

  LoRa作为低功耗广域网(LPWAN)中的一种物联网无线技术,具有低功耗、高灵敏度等特点,是一项较为成熟的物联网技术,切实有效地解决物联网设备“互联”方面的痛点,进一步打破物联网发展的瓶颈。

  “在我区同意支持‘福州市协成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于马尾区全面部署LoRa网络’工作后,不到几天时间,协成智慧便顺利完成马尾区全域LoRa网络的建设,这对于我区物联网技术来说是一突破,也为我区物联网企业提供又一技术支持。”马尾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协成智慧依托“协成物联网基站+LoRa物联网云平台”开源技术方案,解决物联网初期行业技术准入门槛,让更多的企业加入这个物联网大变革中,快速解决更多企业转型升级难题。同时,对发挥马尾作为福州物联网产业集聚区、核心区优势,推动马尾加速建成千亿物联网产业园目标,将马尾打造成全国性的窄带物联网应用标杆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对于近年来大热的NB-IOT技术,LoRa物联网技术与之相比有何不同呢? 福建协成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蓝志明说道:“NB-IOT主要是借助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的网络,覆盖范围更广,适合较为分散的领域。而LoRa则适用于密集度更高,局部形成规模的区域,具有相对独立、信号更强、成本较低等特点,后期无流量费产生,成本为NB-IOT应用的三分之一。”

  蓝志明告诉记者:“以一个大规模的物流园为例,要实时监测园内集装箱的卸货重量等数据,就需要在每个集装箱上安装一个传感器,如安装NB-IOT技术的模组,每个至少需要大几十块钱的成本,而如果使用lora技术,安装每个模组成本仅需几块钱,这样就大大减轻了企业的成本负担。”

  目前,协成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同步实现了LoRa物联网感知终端与LoRa物联网云平台的安全数据传输及远距离双向通讯,这表明我区不仅建成智能传感、控制万物的物物沟通LoRa网络,而且还具备快速落地物联网产品、方案的业务应用功能。“我们目前正在与船政文化博物馆进行合作,运用LoRa技术的智能消防下一步将运用于船政文化博物馆。此外,将联手区内优秀物联网企业全面推广基于LoRa技术所研发的红外防盗、内涝监测、烟雾报警、水利监测、环境监测和GPS定位产品等试点项目,凭借成熟的LoRa技术帮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物联网项目进入规模化商用。”蓝志明说道。

福州市第一张全域覆盖的LoRa物联网络在马尾区顺利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