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垃圾山”变生态园:春节前建成天马山“林中栈道”

http://www.mwnews.cn  2017-12-19 19:57:2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见习记者 张桂芳 文/图

  12月19日晚,位于朏山支路的天马山生态公园中心景区项目工地上“夜如白昼”,挖掘机来回穿梭,工人们不惧寒夜,“为了能够在春节前完成公园主体,工人们‘三班倒’在一个多月内清理了近80万方垃圾和渣土,把原来‘扎’在这儿的‘垃圾山’搬走。”马尾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天马山生态公园正抓紧推进,力争在2018年2月10日前完成中心景区、东大门以及空中栈道建设,让市民能在春节里享受生态之美。

  核心绿地拔“毒瘤” 垃圾山变植物园

  当天,记者在天马山生态公园中心景区看到,中心景区西大门入口,近80万方的垃圾和渣土基本清理干净,原本令人掩鼻的“垃圾山”变了模样,改建为生态停车场及生态修复区,目前已种植上了大型乔木和小叶榕。

  马尾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景区所在区域原有一座十多年的垃圾转运站,因为居住在附近的居民陆续把垃圾转运站周边区域当做了垃圾场,日积月累形成了“垃圾山”。“我们要做的是拔出‘毒瘤’,结合植被繁茂的自然山林资源和不同山势,创造趣味各异的观山、观江、观城一体的特色景观生态带。”

  垃圾转运站因历史原因,采取简易填埋的方式,没有设置防渗结构层,因而造成现今渗滤液无法集中收集,以及向四周扩散的现象,“种植上的树木会因此无法成活,因此我们将在库区周围设立一道人工屏障,进行帷幕灌装施工,设置一道垂直的防渗层,防止渗滤液向四周扩散。同时在库区最低点设置排水管对渗滤液进行导排,进入渗滤液处理系统,还能解决雨天污水外流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天马山公园内原有树种75种,在此次生态公园建设将增加30种绿化品种,能够满足生态公园指标。此外,天马山生态公园还将建设榕荫广场、栾树盈盈、嫣然欲笑、一叶知秋、莺语暮春和夕日赤霞等观赏点,天马山的整体观赏性将大大增强。项目东面接驳“马江观澜”,西面连接“半山凝翠”,与已建成的天马山休闲步道形成完整的中环步道。

  生态廊道新添“云中漫步”

  记者了解到,此次天马山生态公园新增节点“赤桥寻江”,通过架桥的方式串联天马山休闲步道“马江观澜”景点,市民行走其中,犹如穿梭在林海之中。马尾区园林局副局长林惠端介绍:“市民可以穿梭在林间,眺望闽江,观赏天马山胜景。”

  让“云中漫步”从梦想照进现实,建设方花了大力气。12月19日,记者来到天马山生态休闲公园中心景区项目工地,项目建设方相关负责人林樟坦言,在狭小的林间架桥,首要解决的是如何让栈桥稳固地扎入山体。

  “铺设栈桥不是难事,难的是施工场地受限,大型机械无法进入,打桩只能靠人工和小型机械。”记者看到,原本长满杂草的山林已经清理出一条小路,小路旁每隔十米就有一个直径约一米的“水泥桶”,这就是工人们挖出的孔桩。“人工孔桩最深的有十米,工人们需要下到‘桶’里作业,如果挖到坚硬的岩石,就需要用上水磨机穿凿,一点点开挖。”林樟说,挖出孔桩只是第一步,待孔桩成型后还需要往里套一个钢筋笼,浇筑上混凝土后搭建承台,最后才能铺上栈道,形成一条440米的“空中步道”。

  目前,人工挖孔桩已经开孔33个,混凝土浇筑完成13根,桥梁段钢结构桥体已经生产12节,预计在下月初开始吊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