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委员献策:重招商,更应重安商

http://www.mwnews.cn  2018-01-16 21:10:0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郑婷/文 陈晓静/图

  “招商引资是一个系统工程,‘三分招商,七分安商’。招来客商重要,留住客商更为重要,能留住客商才是衡量招商引资是否成功的关键。”1月16日,在马尾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民建马尾工委会员、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经开区办事处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吴实勤提出了《做好马尾特色产业园综合配套服务的建议》的提案。

  马尾近年来一直狠抓招商引资工作,引进了一批包括物联网、网络游戏、跨境电商等新兴产业,聚集了福州开发区互联网游戏产业园、基金小镇、跨境电商产业园、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等一批特色产业园。这些特色园区随着企业入驻后,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吴实勤告诉记者,曾经有一家企业想要落地马尾,但是没过几天就反悔了,“不是政策不够优惠、不是没有产业氛围,而是在公司宣布来马尾后的一两天内就接到了八封的辞职信。往往出现企业负责人愿意来马尾投资,但员工不愿意来马尾上班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就算是引进来了也留不住。”

  为什么企业负责人与员工的态度会出现这么大的反差?吴实勤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快安片狭长的8公里内,分散着十几栋写字楼,入驻的企业大多是新兴产业,每家公司人数不多,自己单独办食堂不太切实,而周边的生活配套较弱,常常走出好远都找不到一家餐厅,中午及晚上用餐大多依赖叫餐及外卖平台,餐费+运费每餐都要20-30元,一天下来的餐费就要60多元。

  此外,住宿成本也很高,附近30平方面的一间房间,每月租金约1000元。光是餐费和住宿,每月就要花费约3000元。“马尾区现在新兴产业园多,这些园区企业有的刚成立不久,设施还是不够完善,周边的吃住行十分不方便,也影响招工和员工的积极性。必须完善配套和待遇,人才才会不断地引进。”前段时间,吴实勤牵头企业在写字楼里办了个食堂,专为员工提供饭菜,得到了企业员工的一致好评。

  除了要在生活配套方面“补短板”,吴实勤还希望政府能在招商的过程中注重产业链的培育。吴实勤告诉记者,他们曾经尝试引进深圳的一家国内手机企业,那家企业的一句话让吴实勤感触尤深:“我们企业可以搬去马尾,但我们的上下游企业能和我一起走么?”经过调查吴实勤发现,在这家手机企业周边百公里,做手机屏幕的、手机壳的、手机零配件的零零总总的大小企业汇聚,手机制造已经成为了一个产业链。“只有让业界人士真真切切感受到到马尾的产业氛围,慢慢的形成一个共识,从事该行业,首先想到来马尾这个专业的园区来投资,才能起集聚发展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