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委员聚焦“补短板”:学前教育要“幼有所育”

http://www.mwnews.cn  2018-01-16 22:07:3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此项建议很好,精准点到我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学前教育存在的短板。目前单靠政府财政解决学校教育确实存在难度,必须发挥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学前教育‘民办教育’。” 1月16日,管委会主任、区长陈曾勇对区政协委员陈萍在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大会发言《关于促进我区学前教育进一步发展的建议》给予了肯定,并作出了采纳建议的批示。

  政协委员陈萍告诉记者,民进马尾工委一直关注马尾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把‘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作为2018年的重点工作。这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幼有所育’新要求的具体部署。 ”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我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陈萍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区公办幼儿园从原来早期的3所增加到9所;这些年,政府对公办幼儿园建设的投入都是以千万为单位,不包括正在筹建的船政幼儿园和罗星学园,投入建设与修缮的资金合计已超过1亿元。”

  但在成绩的背后,学前教育的“短板”依旧突出——“我们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婴幼儿早期教育与早教指导服务缺失。公办、民办幼儿园办园条件差距大,而这其中最大的不足是师资力量的薄弱,以马尾实验幼儿园和开发区幼儿园为例,虽然两所幼儿园都相应开办了供2岁孩子上课的‘草莓班’和‘苹果班’,但师资的专业性仍有待提高,有的老师是‘赶鸭子上架’后自学的早教课程。”陈萍遗憾地说,由于社会上已经逐渐对学前教育有了较大的需求,但由于公办园无法满足需求,家长们动辄得花费上万元给孩子报早教班,但有的早教班质量实在令人堪忧。

  对此,民进马尾工委的政协委员们建议,我区要设立专门的学前教育科室,充分体现学前教育的独特性,以区别于小学教育,促使学前教育专干与教研员合力共抓我区学前教育发展,扎实推进实施“三年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良好局面。其次,建议加大0-3岁幼儿的早期教育,逐步完成“幼有所育”的任务。要让幼儿园具有育婴资格的教师和医院的儿科医生联手,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来实施早期教育,不断扩大专业化、职业化的早教队伍。同时,还要加强教师队伍稳定建设,不断提高学前教育质量,建议扩大幼儿教师的招考数量,吸引优秀的毕业生或优秀教师加入我区学前教育队伍。建议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督导制度,制定相关学前教育管理办法,对口紧密配合督导,切实提高保教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