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夯实基础稳步迈上发展新台阶

区人大代表热议“新马尾”建设

http://www.mwnews.cn  2018-01-17 14:49:4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时期下的马尾建设如何做到传承与突破兼顾,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经济与社会事业奋力赶超冲刺,俨然成为了今年区两会的热议焦点。

  热议关键词:产业转型

  回顾2017:

  三次产业比例达1.4∶58.8∶39.8,第三产业比重提高3.4个百分点,万元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6%,荣获第一批省级绿色开发区称号。物联网产业蓬勃发展。引进华为(福州)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等物联网相关项目208个、物联网企业26家。基金产业迅速壮大。全省首个由政府主导的基金小镇揭牌运营,集聚投资机构177家,基金管理规模达1133亿元。商贸物流业初具规模。跨境电商业务量占全市总量的97.4%。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46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38家。

  展望2018:

  提升传统制造业。处理好“破”与“立”的关系,推动传统企业关停一批、提升一批、转产一批。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马尾行动计划,促进制造业与互联网、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发展服务型制造,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代表建言:

  正泰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汪谢芳,谈到企业发展时用一句话做了总结——“靠转型升级、技术创新。”汪谢芳建言:“我们开发区还有和我们一样的传统企业,希望政府能利用‘五区叠加’的区位优势,给予传统企业更多的活力和生机。”汪谢芳表示,开发区建设三十年来,留下了许多传统工业企业,一些落后的企业将被淘汰。而那些依然保有活力和发展潜力的传统企业,要加快转型升级的速度就需要政府更多地关注他们,引导他们转型升级,同时给予更多的政策扶持。

  区人大代表、开发区钜联鞋业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曾幼菊有感而发:“把中国制造2025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无疑增强了马尾区企业的发展信心。”她认为,要发展先进制造业,可以通过引进与退出机制,由政府相关部门作出评估,筛出“真金企业”,用以商招商的方式,引进更多优质企业入驻。“如何挽留住这些好企业,破解人才断层的难题,最终还是要靠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出台配套政策,留住人才,让人才扎根马尾。”

  热议关键词:教育资源

  回顾2017:

  引入三牧中学落户马尾,市属船政小学入驻办学,凤窝小学等5个重点教育项目基本建成,马尾实验小学等4所小学入选省级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师大二附中等7所学校通过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评估验收。

  展望2018: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优化城区学校布局,多渠道扩充教育资源,做好三牧中学马尾校区、船政幼儿园招生办学各项工作,建成罗星儿童学园、山水旺岐幼儿园、和平中心小学、亭江中学二期,开工建设师大二附中科艺楼、罗星中心小学扩容工程等5个重点教育项目。落实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服务,实施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发展,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代表建言:

  亭江镇人大代表章敏今年最关心的是教育民生补短板,增加教师待遇的问题。他告诉记者:“公有教育和民办教育教师待遇问题是我非常关注的,各基层领导对学校的办学和审批都非常支持,但还是存在教师不稳定的因素,对学校教育扶持的力度还不够到位,包括民办教师的五险一金和补贴等方面,导致教育质量不稳定,没有延续性,希望政府在这方面加大力度,保证教育师资的发展和质量,让教育资源相对稳定。”

  与章敏代表一样关注教师待遇问题的还有亭江中学副校长詹春燕,她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学校有39个教学班,1600名学生和140位老师,学校日常的教学教研、德育活动以及各种会议各项活动事物繁多,仅有一部公务用车是不够用的,以前教师们没办法只能开私家车去做工事,我建议区政府对亭江片事业单位交通费报销问题能出台一份文件,以便杜绝‘私车公用’的违规现象发生,确保顺利开展工作。”

  热议关键词:乡村振兴

  回顾2017:

  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成为全省最早通过农业部验收的五个县区之一。建立区镇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实现联网管理。闽安历史文化名村一期建成开放。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046元,增长8.5%。建成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11个、美丽乡村1个。

  展望2018: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制定乡村振兴计划,深入实施美丽乡村三年行动,年内完成8个美丽乡村建设。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历史文化名村建设,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代表建言:

  马尾镇上德村村委会主任叶加坤对盘活村财提出了建议:“我们村面临全村征迁,所以征迁与每位村民息息相关。希望政府可以把征迁和村财两者相融合,为村民提高收入。”他指出,“由于我们村的土地大部分被征迁,村里的土地大大缩减,农村发展的空间很小。希望政府在处理安置房的时候,能够把安置店面可以留给村里,提供就业岗位,激发村里的经济活力。”

  区两会人大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