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重点企业:春节不停产 力促“开门红”

http://www.mwnews.cn  2018-02-11 12:24:3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缪米米

  日前,福州市下发了《关于保障“两节”期间生产稳定运行的通知》,该通知围绕鼓励企业增产增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降低企业用气成本等六个方面施策,以保障“两节”期间生产稳定运行,实现2018年一季度良好开局。

  而春节期间,我区包括科立视、福州大通机电有限公司等重点工业企业不停工不停产,鼓足干劲加快生产,全力以赴确保今年一季度开门红。“我们按照市里规定的政策执行,包括增产增效奖励以及春节期间(2018年2月11日-3月12日)连续生产的企业用电补助,减轻企业负担。”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科立视:春节不停产 实行轮班制

  2月12日,记者在科立视二期的窑炉生产车间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熟练操作着机器,只见材料倒进窑炉中,经过高温溶解成玻璃液,随后一片片玻璃便成型。记者询问春节何时放假时,该项目热端工程处处长游忠锦说道:“我们的窑炉生产线一旦点火,就不会停工,直至使用寿命截止,因此今年春节还要坚守。”

  记者了解到,“5.5代”窑炉生产线于去年正式点火,主要生产手机盖板玻璃。“‘5.5代’生产线的升级,带来的是长宽面积更大的原片玻璃生产以及相比一期项目提高6倍的量产产能。这使我们可以切割出更多的应用玻璃成品,超6倍的产能也必将换来更多利润。去年,我们生产线处于调试阶段,今年1月正式量产,每天能生产2200片,量产后将给企业带来1亿元的产值。”游忠锦说道,

  “从项目调试到正式量产克服了不少难题。由于这项技术在国内比较领先,在前期调试中根据产品性能目标要求,经过技术评估,我们更改了使用材料,克服了技术难题,确保生产线能平稳生产。”

  为了保证生产,包括游忠锦在内的工作人员都坚守岗位。“我们春节实行轮班,生产线20多人轮流上班,确保生产工作开展。”游忠锦说道。

  福州大通机电有限公司:订单量增多 争分夺秒抓生产

  2月12日,福州大通机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如火如荼,机器轰隆隆地响,转运车自由地穿梭,生产繁忙而有序。刚从生产线下来的漆包线,一卷卷泛着金属般的光泽。“别小看这些漆包线,这可是引进了国外的先进技术,可以说我们公司的标准就是整个行业的标准!” 福州大通机电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在产品的外包车间,记者看到,每个工人都有条不紊忙碌着。“每年的过年大都要赶进度、抢时间,尽快生产出产品,我都习惯了。而且公司大、效益好,只要我踏实踏实干,退休了有保障。即使春节加班,也能接受。” 负责外包的师傅一边做着手里的活,一边对记者说道。这时,一旁的负责人指着车间内的一个小房间,“这是我们品质保障的关口。别看我们紧赶产量,我们也严把质量关。前一段时间,我们早早就把所有设备维修检查完毕,对漆包线进行严格的外观和尺寸检验,并截取产品的一小部分,检查其机械性能和电性能是否合格。不合格的产品,我们是绝对不会拿给客户的。”

  “新年到了,许多客户为了屯库存,订单量很大。春节期间只能辛苦我们的生产一线的员工加班加点,照往常时间上班,白班和夜班交换,确保订单按合同供应。我们也会按国家标准发放工资。”该负责人说着,此外,为了犒劳在一线辛苦了一年的员工,我们为他们准备丰盛的年夜饭,让他们不回家也能感受到温暖。

  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全力保生产

  在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弧光闪烁、焊花点点,虽到年关,生产现场依然繁忙,源源不断的扁锭在输送带上经过热轧变成卷材。“这个步骤可是我们公司的核心工序。”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二部经理陈国生骄傲的说道,“虽然近几年市场竞争很激烈,但是我们公司订单承接稳定,今年一月,订单量更是破历史记录。这不,为了能够按时把货交给客户,我们一直在赶产量,春节也不停产。”

  为了保证春节期间生产能够顺利进行,综合管理部经理朱明志表示,“我们公司做了周全的安排,生产运行、安全、环保等实行‘零报告’制度,对安全、环保等重点部分,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公司做好领导值班安排,应急队员随时待命,要求通信畅通,一出现情况,及时处理。” 

  在热轧生产一线干了多年的詹开严班长告诉记者:“每年除了大年三十晚上停一个班,其他时间都不停歇,今年也不例外。”说着,他带着记者来到熔铸旁,指着喷着雾气的“大家伙”说道:“这个炉子用的是清洁能源天然气。一旦停下来,资源消耗很大,成本大大提升,因此我们的生产都是连续性、不间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