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看点提前探

http://www.mwnews.cn  2018-02-23 11:10:1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文 陈晓静/图

  第十六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将于近日正式拉开帷幕。其中,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一)至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举行的马尾灯会无疑是最受瞩目的活动。今年马尾灯会有哪些亮点?与往年有何不同?2月23日,记者提前来到东江滨灯展展区,为您提前打探最新消息。

  记者了解到,本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亮灯仪式展区全长1000米,拥有5大灯区,53个大灯组,另外赠送马祖35个灯组。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包括赠送马祖花灯、马尾东江滨公园灯展亮灯仪式、组团赴马祖与马祖乡亲共庆佳节、“两马同春闹元宵”摄影赛以及“一碗福州 舌尖马尾”新春美食嘉年华等活动。

  五大灯区耀江滨  新时代展现新气象

  造型优美的花篮绽放出动人的花朵,惟妙惟肖的花蝶翩翩起舞,繁星点点的银河长廊……2月23日,记者在东江滨公园看到,灯展部分花灯已安装完成,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最后几个灯组的收尾工作。安装工作虽未完成,但趁着好天气,有不少市民已经迫不及待地赶来一睹花灯风采。

  “目前,我们的总体工程安装了80%,现场有40多名工人从正月初一开始,每天早上7点至晚上10点,不间歇、加班加点布置花灯,这两天就能够全部安装完成。”现场花灯布置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悉,本届灯会重在打造“圆梦新时代”的新气象。依托东江滨公园原有的主题雕塑、花木及固定景观等,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展示“五区叠加”的新马尾在过去五年砥砺奋进的历程,以及再铸新辉煌的决心和自信,因地制宜布置“吉祥中国年狗”、“砥砺奋进的五年”、“再铸辉煌的五年”、“欢乐新天地”、“两马新交响”五个灯区。

  “所有灯组都秉承‘型、色、声’兼具的特点,结合近年来马尾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浓郁的地域民俗风情、新时代新马尾新气象等元素,分别采用内透光、分色裱糊等传统工艺,融进丝架造型、LED光雕装饰等技术,其造型或精致典雅或结构多样气势恢宏,其色彩或富丽斑斓或流线别致动感十足,皆美轮美奂、流光溢彩、绚丽多姿。”据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灯展期间,东江滨公园的沿江步道灯、大道绿化带红灯笼以及东岸一线楼体景观将集体亮相,衬以掩映在公园花草树木间靓丽多姿的氛围灯,全方位、多层次地营造出灯海壮阔、波涌绚烂的盛世欢腾景象。

  “两马”携手闹元宵  花灯牵起两岸情

  走访中,记者来到了“两马”灯区,目前该灯区还在进行布置,今日内便能完成。

  文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马”灯区的“迎春”灯组通过创意设计,采用牌楼形式,以喜庆红色调为主,寓意“两马”对新年的美好祝福;“同春”灯组以两匹马憨态可掬、喜气洋洋的卡通形象,伫立于大红灯笼上敲锣打鼓,一样的动作协调,一样的欢喜满溢,可触可感,生动活泼。而今年马祖的灯组依然以其深具地理人文特色的品牌为元素,包括妈祖女神、东瀛灯塔、马祖高粱、“蓝眼泪”等。

  2月26日,马祖代表将来到马尾参加亮灯仪式,两岸同胞将共赏绚丽多彩的花灯 “盛宴”。2月27日,马尾区还将组团赴马祖参加马祖闹元宵联欢系列活动,并带去福州民间特色的闽剧、伬唱等民俗表演,表达两岸同胞携手齐心开创美好生活,共同营造“两马”元宵佳节同庆、血脉亲情永不忘的氛围。

  不仅如此,昨日马尾区还赠送马祖35组规格多样的花灯,包括“鲤鱼跃龙门”、“福报春喜”、生肖卡通等造型,花灯承载着对马祖乡亲的祝福,更承载着两岸同胞的情谊。

  街巷布置花灯  市民可家门口赏灯

  为满足百姓在家门口看灯的需求,缓解灯会主会场的压力,此次灯展在去年选择马江渡广场、滨江长廊等人口较为集中、适宜观光休闲的场所布置灯组的基础上,又另行扩展延伸到区内各镇街主要的街巷。

  与东江滨公园主展区的主体灯组和往福州市中心城区及马尾城区方向的特大型灯组高大、恢宏壮观不同,分设在几个社区、广场的主要灯组则巧妙结合地形位势,或大气磅礴色彩斑斓,或造型生动形象活泼,皆主题鲜明,寓意吉祥,处处热闹非凡,雅俗共赏,烘托出一片锐意进取、欢乐喜庆、富足美好的祥和氛围。

  罗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们在中环广场设置了一个大型灯组,下午将安装。除了中环广场,上岐村、步行街等地也应景安装了灯笼,让市民也能在家门口看花灯。”

  精心多样的花灯工艺、真挚热诚的交流合作、充分的惠民便民考量,将为广大市民及马祖乡亲倾情呈献一场吉祥、喜庆、欢闹的花灯盛宴。

  又讯 2月23日,记者从马尾区交警大队获悉,为确保活动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警方决定,2月25日(农历正月十)至3月2日(正月十五)每日18时至当日活动结束,对以下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具体为:江滨东大道宗棠路口至快安路口(含辅道)禁止机动车、非机动车通行。其中2月26日江滨东大道三环互通口至宗棠路口西往东方向车道实施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通行;东往西方向车道仅允许机动车从西往东方向通行;辅道仅允许机动车从东往西方向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