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两马一家亲 圆梦新时代

第十六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隆重举行

http://www.mwnews.cn  2018-02-26 15:30:3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区新闻中心报道组)造型优美的花篮倾泻出动人的花朵,惟妙惟肖的花蝶翩翩起舞,繁星点点的银河长廊……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一)晚,马尾东江滨公园,花灯璀璨,人流如织。当晚7点,马尾区四套班子领导、马祖代表团嘉宾共同点亮“连心桥”启动台,以“两马一家亲  圆梦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两马闹元宵”活动正式启幕。数万市民相聚闽江畔,共赏绚丽多彩的花灯 “盛宴”。

  本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重在打造“圆梦新时代”的新气象。依托东江滨公园原有的主题雕塑、花木及固定景观等,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展示“五区叠加”的新马尾在过去五年砥砺奋进的历程,以及再铸新辉煌的决心和自信,因地制宜布置“吉祥中国年 狗”、“砥砺奋进的五年”、“再铸辉煌的五年”、“欢乐新天地”、“两马新交响”5大灯区。亮灯仪式展区全长1000米,共有53个大型灯组。

  “所有灯组都一如既往秉承“型、色、声”兼具的特点,结合近年来马尾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浓郁的地域民俗风情、新时代新马尾新气象等元素,分别采用内透光、分色裱糊等传统工艺,融进丝架造型、LED光雕装饰等技术,其造型或精致典雅或结构多样气势恢宏,其色彩或富丽斑斓或流线别致动感十足,皆美轮美奂、流光溢彩、绚丽多姿。”马尾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本届灯会一大亮点的“两马新交响”灯区,记者看到,“迎春”灯组采用牌楼形式,以喜庆红色调为主,寓意“两马”对新年的美好祝福;“同春”灯组以两匹马憨态可掬、喜气洋洋的卡通形象,伫立于大红灯笼上敲锣打鼓。同时,妈祖女神、马祖高粱等具有马祖当地人文特色的灯组,尽显朴实和亲切之感。

  本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丰富多彩,包括赠送马祖花灯、马尾东江滨公园灯展亮灯仪式、组团赴马祖与马祖乡亲共庆佳节、“两马同春闹元宵”摄影赛以及“一碗福州 舌尖马尾”新春美食嘉年华等系列活动。

  作为对台经济文化交流的前沿窗口,马尾与马祖于2001年1月开创性地签订了《福州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简称“两马协议”),率先打破了两岸隔阂了50多年的坚冰,拉开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序幕。迄今已有16年的“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渐由单纯的元宵赏灯发展延伸成集“两马”互送花灯、体育联赛、艺术家笔会、书画摄影展以及“两马”青少年文体夏令营、“两马"童声合唱团等多项文化艺术活动于一体的“两马”品牌系列活动。凭借“两马元宵节俗”这个全国首例由海峡两岸共同申报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项目,两马经济文化交流业已日益常态化,并且日益深化扩展,其硕果累累的共识,其根牵脉连的认同,必将促进两岸在商贸、文化、旅游等诸多领域更深更广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