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陈明良》雕像揭幕仪式举行

http://www.mwnews.cn  2020-07-01 11:55:26      【字号

《陈明良》雕像揭幕仪式举行

《陈明良》雕像揭幕仪式举行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文/图)7月1日,《陈明良》的雕像在闽安村协台衙门前广场揭幕,成为闽安村的文化新地标。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江典顺为雕塑揭幕。该雕像高5.6米,整体长度约10米,底座高0.73米,宽2.45米,采用铸铜工艺制作。

  “举办今天的揭幕仪式是为了纪念陈明良爱国英雄,抗击法国侵略者入侵闽安壮烈牺牲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展现马尾区的历史底蕴。”区文化和体育旅游局副局长林和斌告诉记者,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以此为契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雕像创作者刘义华介绍,雕像创作根据史料记载的历史背景及走访村民所阐述的英雄形象特征为依据,采用了写实的处理手法。在细节上再现陈明良英勇杀敌的瞬间、体现民族英雄奋力抵抗敌军的英勇气度和大无畏的精神。同时采用铸铜工艺,该材质不易破损。

  此外,为了更好的完成陈明良雕像前期设计方案,区委、区政府特邀请福建师大方宝川教授和闽江学院教授等专家现场调研并对方案进行研讨论证,经过多方努力,陈明良雕像于2020年6月底完工。

  记者了解到,陈明良,闽县闽安镇人。清光绪十年(1884年)七月初三,中法马江海战爆发,陈明良以房子作抵押,购置器械备战。七月初六,法军摧毁炮台工事,登陆闽安镇,他率人马到三叉街口抵抗敌兵,激战中身中数弹,慷慨就义。民众受其鼓舞,同仇敌忾,将法军赶离闽安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