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人的“地铁梦”

http://www.mwnews.cn  2020-07-07 19:25:38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章盈旖

  “马尾加油!”“马尾的明天会更好!”“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了!”7月7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二号线马尾延伸段建设报道发出后,引发了马尾市民的热烈反响,盼了多年的“地铁梦”终于实现了。

  从地铁二号线马尾延伸段的谋划到如今落地,历时五年,它肩负十几万马尾人的殷切希望而来,到如今瓜熟蒂落,这盛夏的果实,终于触手可及。地铁能带来什么?群众出行更便利,更多的高技术人才将会落地马尾,盘活一区域产业发展……地铁的到来,将为马尾开启了新的发展阶段。

  “半小时经济圈”外的马尾

  马尾距离福州中心地带20公里,堪称福州最远城区,蜿蜒狭长的地理环境,曾经连快递都歧视地打上了“马尾区除外”的标签。也正因此,马尾始终难以融入福州半小时经济圈内,国家级开发区的发展也因为较高的交通成本备受制约。

  “前几年,虽然投入了几十辆的士,但现在在马尾城区依然看不到有的士的身影。”在马尾工作多年的陈先生算了一笔账,因为地理位置原因,马尾离福州主城区远,选择公交,长则需要一个多小时,如果选择最便宜的顺风车出行,打车费用至少需要60元。“这样一天来回,费用太高了。只能选择自己驾车出行,但因为这样每个月油费至少也要1000元。”

  交通建设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无论是经济建设还是社会事业,交通就像毛细血管一样,流到哪便把发展带到哪。随着快安片区总部经济、物联网产业发展、基金小镇等产业强势崛起,高新技术企业纷纷“相中”马尾,但因为与福州主城距离远、交通不便,让许多企业“望而却步”。而在马尾发展多年的企业,为了方便员工往返,大多都有自己的接送班车,凭空增加了企业成本。

  马尾老百姓心中同样有一个“地铁梦”。“虽然说,这几年,公交方便了,但坐公交上下班时间也需要40分钟左右。心中最想的就是什么时候通勤时间能短一些,能方便一些。从2016年福州地铁一号线开通起,看到福州其他城区都坐上地铁,我就期盼着我们马尾什么时候能通地铁。”老马尾人江祥财道出心中的期待。

  马尾迫切需要一条地铁,来突破当前发展之困,解老百姓出行之困。

  迟到的“二号延伸线”

  2020年7月2日,2号线马尾延伸段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马尾人欢欣雀跃。其实,早在2号线一期工程时,延伸至马尾的民众呼声就十分强烈。福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起于苏洋站,止于洋里站,离马尾仅一步之遥。但受制于福州地铁整体规划的审批等客观因素,一期工程将马尾排除在外。

  马尾历任领导深知马尾人对于地铁深深的期盼,数年来下足力气推动该项工作。

  “关于地铁2号线延伸至马尾,区委、区政府一刻都没有懈怠,成立了建设指挥部及办公室,一直全力将此作为重中之重的头号民生工程来办,努力实现马尾人民早日坐上地铁的殷切期待。”马尾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5年开始谋划,至今5年,地铁二号线马尾延伸段终于尘埃落地。

  此外,为了进一步布局马尾城市交通建设,马尾制订长远规划,在市政工程施工中兼顾地铁设计,考虑到未来接通地铁的状况。

  2020年7月,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推动下,地铁二号线马尾延伸段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听到“马尾地铁批复了”的消息,江祥财难以抑制心中激动的心情,“太高兴了!”他说,“地铁获批对于我们马尾人来说真的太振奋人心了,我们老百姓的生活真是越过越舒心。”

  马尾纪委监委干部黄俊来到马尾工作已有八年时间,从湖南到福建,如今,他是马尾新城建设千千万万人中的一员,也在马尾水岸君山安了自己的小家。得知地铁获批的消息,黄俊喜不自胜。“近些年来,马尾大力加强产业发展、经济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如今在众人的努力下,地铁也如期而至,我亲眼看着马尾一步步蜕变成一个宜居宜业宜商的美丽新城。因而我选择把家安在这里,也拒绝了市里更好的工作机会,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共同期待马尾崭新的未来。”

  展望地铁时代

  有了地铁,将为马尾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首先是更好地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建地铁就是建城市。”马尾相关部门负责人说道,地铁建设最早、最基本的初衷是交通功能,成为城市交通的大动脉。随着城市人口数量的增长,公交等交通工具出行压力大,而速度快、运量大、准点率高的地铁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拥堵,为市民高峰期出行提供最便利的服务,从而改善整个城市的交通环境。

  更重要的是将融入进福州半小时经济圈内,与母城发展同频共振。4-8元的平价车票,半小时的车程,这对马尾来说,将带来大量的人流。无论是市民娱乐生活,还是船政旅游发展、企业招聘人才等,地铁都是一针强心剂。

  “‘马尾地铁批复’将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会。”飞毛腿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钱坤表示,地铁的建设,将给飞毛腿以及马尾的企业引来更多优质的人才。“虽说现在马尾就业政策不错,但由于距离福州市区较远,还是存在一些人才不愿意来马尾工作,地铁建成后,往返福州和马尾时间变短,将更好地解决这些人的后顾之忧,人才涌向马尾将给企业发展带来很大的助力。”钱坤还说,“此外,现在许多的公司员工开私家车上下班,造成上下班高峰期交通拥堵不说,也造成一些诸如尾气污染、车位不足等问题。有了地铁,将更方便了。”

  地铁是一个城市的缩影,从全世界发展来看,地铁的修建,无疑将推动商业繁荣,促进产业提升,催生新的商圈。对于马尾这个老牌开发区来说,无疑是新一轮的发展契机。

  “地铁的建设,将福州主城与马尾快安片区串联,同时延伸至老城区,推动快安片区发展,同时激活老城区产业形态,可谓一举两得,有力推动城市总体规划空间布局。”该负责人说,轨道交通能增加站点附近地区的吸引力和其他商业价值,使城市用地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转变。“对轨道交通站点周围地区进行开发,使之成为集公共交通枢纽、住宅、商业、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繁华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