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

从文明的窗口 洞见城区的文明

http://www.mwnews.cn  2020-09-03 10:34:09      【字号

  记者 江超云 郑婷

  2020年上半年,群众服务满意率99.96%,审批服务限时办结率99.95%,省网办事项绑定率95.82%,排名全市第2;法人类事项电子证照应用率83.78%,排名全市第2……这份不俗的成绩单的背后是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始终如一的为马尾区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服务。

  年初,突发新冠,对行政服务大厅来说,疫情防控是一项周密而不可马虎的工作,要防控周密就很难做到高效,为此,如何实现效率与安全兼得,中心迎难而上。

  为了提升服务效能,中心推出六项举措服务重点项目和涉疫事项,包括开辟涉疫事项审批绿色通道、全面推行网上审批等。“疫情防控期间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不见面审批’服务。对于重大项目的审批情况,我们还有项目代办员一对一跟踪服务。”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落实“不见面”审批服务,开辟了996项事项可实行收件、出件双向快递免费服务,同时,至少94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沉社区,提供24小时受理的自助终端设备,为市民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不用跑”。

  “必须见面”的审批更应考虑防疫安全。行政服务中心利用大厅入口处的自助服务区,对办事人员进行疫情信息的预审核,以加快入口的通过率。窗口则是实行了“一窗”制,行政服务中心有四个:企业注册一窗;五险一金一窗;市政公用一窗以及“大一窗”。其中的“大一窗”是集大成者,通过梳理常办事项,调整优化500多个同类项目,规范收件标准,整合重构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套嵌“经营许可”“建设投资”“社会民生”“套餐联办”“一企一议”“领导代办”“告知承诺”七大块服务,窗口服务从“专科”变“全科”。

  8月28日,区住建局、人防办在行政服务中心联合完成了“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项目施工许可阶段并联审批,这是我区第一次将消防、人防、施工许可证进行并联审批。从8月26日下午收件到28日下午出具许可证,仅用3个工作日就办结了法定时限为50日的行政审批事项,得到了企业的好评。“马尾的事,特事特办,各个单位经办的专业和服务都让我见识到了马尾干部真抓实干的精气神。”万洋众创城开发工程副总经理嵇茂林说。

  专业是文明服务的底色,微笑为文明服务添彩。还未走进行政服务中心,就能感受到热情,正是对这个成绩最好的验证。“麻烦按着一米线排队,谢谢配合!”“请提前打开健康码,佩戴好口罩。”这一声声清脆的提醒,来自安检团队。疫情防控常态化在行政服务中心落实到位,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他们的语气亲切、态度和善。这是中心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为了服务规范、升级,行政服务中心邀请了高级礼仪培训师、高级礼仪形态导师进行授课,对各入驻单位及“一窗受理”工作人员、导办员、镇街分中心窗口人员进行文明礼仪大练兵。

  同时,通过评选“星星闪烁”“服务标兵”“服务窗口”等,激发工作人员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积极性。大厅还设立了志愿者服务站、母婴室,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

  在马尾区火热创建文明城区的气氛中,行政服务中心宣传文明创建的覆盖面达到80%,同时在行政审批的过程中也能看到对企业诚信经营的引导。

  信誉度高的企业有108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可以应用告知承诺制,即在企业在主要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以书面形式承诺其符合办理条件,并能够按照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提交材料、完成整改或者具备场所条件的,行政服务部门可以先行作出行政审批决定或予以核准或同意的制度。同时,法人的信誉高也有相应优惠。企业在购买电子保函时,法人(或代理人)的茉莉分在600分以上,可以打九折,700分以上的则打八五折。截止8月30日,已经享受到该优惠的企业共计1357家,优惠金额总计22884元。

  行政服务中心作为服务单位,通过全心全力地为群众办事的真诚,打通了政府与群众间面对面无形的墙,让我们得以从文明的窗口,洞见马尾城区的文明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