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马尾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

http://www.mwnews.cn  2020-09-03 21:15:28      【字号

马尾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

马尾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文/图)一声电话铃响……“报告指挥部,接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通知,我区一家企业冻库的厄瓜多尔南美白对虾外包装部分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9月3日,2020年马尾区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在马尾体育馆举行,演练由马尾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组织举办,区领导游通铃、许用贵、张清泉、陈巍、潘德璋、张发春、林群慧、江典顺、林建豪、吴晓峰到场观摩。

  应对秋冬季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各项防控工作是目前新冠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使桌面演练贴近实战,达到预定效果,演练采取了设置情景、叙述要点等方式进行。在模拟各种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及采取的防控措施场景中,真实反映了各种可能出现的疫情实况。一切准备就绪,管委会主任、区长许用贵宣布演练开始。

  本次演练以虚拟我区有一家企业冻库的厄瓜多尔南美白对虾外包装部分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展开,接到消息后,马尾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综合协调组立即将情况通报给17个工作组及各镇街、园区指挥部,要求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根据应急预案做好防控措施,监测隔离组、市场监管和供应保障组、医疗资源统筹组、公共环境管控组等立即前往事发地点,随时报告现场工作处置情况。

  而后,病例发现与报告、疾控中心出发前准备工作、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与现场处置、密切接触者咽拭子采集和运输、信息报告、疫点消毒处置、核酸筛查、涉疫小区、重点场所管控、舆情监测及健康教育宣传等都逐一实战演练。

  在区指挥部组织部署下,各工作组、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疾控中心、区医院及各相关医疗卫生机构倾力配合,本次演练获得了圆满成功,达到模拟实战效果。

  区委书记游通铃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此次演练立足实战,针对病例发现、综合研判、疫点划定、人员管控、疫情处置等环节进行了演练。全体参演部门和人员全程能够按照演练方案进行,没有丝毫懈怠,演练中展现了密切配合、群策群力、联防联控、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在面对外环境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情况,所有流程应对及时、准确有序、联动迅速、分类管控精准到位,应急方案落实彻底,防控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得到提高,是一次组织有力、卓有成效的演练。

  游通铃强调,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措施,抓紧抓实抓细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各项工作;要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准备;要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输入病例和散发病例,严防聚集性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保障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马尾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

马尾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

马尾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

马尾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

  参与演练的马尾区医院内科医生洪佳祝说:“疫情防控不单是靠一个政府或者一个医院来完成的,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主动的配合,这样的模拟演练,也主要是为了让大家能够深入了解疫情防控的机制,从而更加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

  “今年初,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马尾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各组成员面对各种突发情况,冷静迅速地应对,进行周密处理。现在的疫情防控还不到松懈的时候,此次的模拟演练结合马尾实际,把全要素的防控过程进行了梳理,希望老百姓更加理解配合,我们也会继续坚持防控工作,守护老百姓的生命健康。”马尾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成员朱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