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两岸学者共论“船政与两岸共同抗敌御侮”

第十一届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今天开幕

http://www.mwnews.cn  2020-09-26 15:52:19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 章盈旖 文/图)9月26日,第十二届海峡论坛·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州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发来贺信。两岸专家学者将相聚一堂,共同研讨“船政与两岸共同抗敌御侮”。马尾区领导陈巍出席会议。

  今年既是抗战胜利75周年,又是船政大臣沈葆桢诞辰200周年。此次研讨会以“船政与两岸共同抗敌御侮”为主题。

  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辉在贺信中高度评价了本届研讨会的举行,并特别阐述了福建船政及沈葆桢等多任船政大臣,在保卫台湾疆土、促进台湾近代化过程中做出的重要贡献。

  苏辉在贺信中说:“福建船政对台湾的影响,生动体现了闽台同气连枝、休戚与共的血脉关系。”

  苏辉在贺信中指出:“自大航海时代以来,台湾向来为列强所觊觎。台湾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统治长达50年之久。台湾光复时人口600多万,而50年反抗殖民统治牺牲的台湾志土多达65万。台湾同胞以鲜血和生命表达了摆脱殖民统治、重归祖国大家庭的信心从未泯灭。”“台湾同胞在岛内反抗殖民压迫,同时在全面抗战爆发后,又一批批前往大陆,积极参加和支援祖国大陆人民抗战,加入救亡图存的民族洪流,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

  中国军事科学院、海军军事研究所、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广州大学、福州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福建省社科院、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闽江学院、福建工程学院、船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及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等两岸17所高校的学者携带研究成果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上,两岸学者通过学术主旨发言、圆桌论坛等形式,挖掘、梳理、研讨两岸共同抗敌御侮历史。

  “因为我本身是从福建移民台湾,而且我岳父母是福州人,所以每次来到福州都跟回家一样,很亲切。”台湾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理事长黄清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天看到我们两岸船政研讨会谈到两岸人民共同抗敌御辱的历史,我觉得很好,两岸人民本就同宗同源,通过回顾我们共有的历史,传承并发扬“船政与两岸共同抗敌御侮”的伟大精神,我们能够把两岸人民彼此的距离进一步拉近,两岸人民将可携手共创美好生活的新时代。

  “我们都知道马尾是船政的发源地,也是船政的故乡。如今在马尾,仍保存了大量的船政遗迹多达上百处,包括文保建筑和文物等。如在闽安古镇的虎头山戍台清军义冢,里面埋葬的正是1874年为保卫台湾不幸牺牲的福建将士公墓。此外像轮机车间、罗星塔等船政遗址中,每一处都能找寻到和台湾相关的近代化的历史记录。”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表示,“马尾在保护船政遗址和文物上做了很多工作,近几年,马尾的船政文化活动也日益丰富,各种活动中更是着重突出了闽台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多看到台湾学者和学生的身影,这是两岸共同在做的一个事情。船政文化是福建和台湾之间的精神文化桥梁,早在1866年创建船政的时候,它就兼顾到了台湾的海防,总而言之,闽台是生死相依的‘命运共同体’,而船政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根纽带。”

  值得一提的是,研讨会现场还举办了《携手十年·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十届回顾展》。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成为海峡论坛连续举办届数最多的研讨会之一;先后收到两岸学者学术论文932篇,结集为选粹本《两岸船政文化论文集》(上下卷),同时将十届研讨会亮点等编辑成图文并茂的《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述要》。研讨会成为海峡论坛收到学者论文最多的学术交流活动之一。

  在开幕式上,台盟中央副主席、福建省副省长、台盟福建省委主委郑建闽,向闽江学院讲师史玄之,台湾政治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张智玮授予“船政文化两岸青年博士考察队队旗”,会后两岸青年博士船政文化考察队的部分青年博士,将以合队开展田野调查、个人访问等形式,开展以闽台共同抗敌御侮历史为主题的调查。

  据了解,本届研讨会由台盟中央指导,福州市人民政府、台盟福建省委、福州市政协、福建省文史研究馆主办,马尾区人民政府和福州晚报承办,台盟福州市委协办。

两岸学者共论“船政与两岸共同抗敌御侮”

两岸学者共论“船政与两岸共同抗敌御侮”

两岸学者共论“船政与两岸共同抗敌御侮”

两岸学者共论“船政与两岸共同抗敌御侮”

两岸学者共论“船政与两岸共同抗敌御侮”

两岸学者共论“船政与两岸共同抗敌御侮”

两岸学者共论“船政与两岸共同抗敌御侮”

两岸学者共论“船政与两岸共同抗敌御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