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两岸专家建言船政发展

http://www.mwnews.cn  2020-09-26 17:26:26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章盈旖 文/图

  9月26日上午,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主旨演讲及圆周论坛在西湖宾馆举行。多位两岸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展开对话,分享各自对“船政与两岸共同抗敌御侮”的独到见解,并积极建言指导船政研究。

  海军军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方堃:

  21世纪“船政精神”更应注重科学和创新,在建设海洋命运共同体中发挥作用

两岸专家建言船政发展

  一百多年前,福建船政的辉煌业绩和孕育的船政文化在中国近代社会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始于150年前船政人站在“千年变局”的历史潮头上,在国运衰微背景下求生的图强宏愿。150年后的而今天,在民族崛起和国家复兴背景之下,曾经代表发展和进步的船政精神也将经过重构,再次表达中国人走向海洋的图强宏愿和决心。

  新时代的船政精神,是融通于近代船政的爱国图强与21世纪建设海洋强国之间的时代表达。这里指的并不是海洋竞争与海权争夺, 而以建设海洋命运共同体为目标。

  我们不应忘记,爱国情怀的理性化曾是船政精神留给后人的重要启示。随着中华民族复兴,科学、创新更应成为新时代船政精神的主要构成,并成为建设海洋命运共同体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实践形式。

  南开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理事长 黄清贤:

  弘扬“船政与两岸共同抗敌御侮”精神,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两岸专家建言船政发展

  福建船政使当时的军事和科技力量得到很大提升,并且培养出一大批海军人才,转变国人的海防思想。不论是1874年的牡丹社事件、1884年的中法战争,还是船政培养的人才赴台,将先进的技术、制度、教育理念、自然科学知识、改革创新思想、中西方文化交流成果传播到台湾,使台湾一跃成为近代化的先行者,我们都无法忽略两岸共同抗敌御侮的历史,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两岸命运与共的史实和两岸人民携手捍卫家园的功业,福建船政在保卫台湾、建设台湾、促进两岸联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弘扬“船政与两岸共同抗敌御侮”的伟大精神,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则两岸将有机会化危机为转机,建构两岸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系”副教授 林忠山:深化船政文化合作,共同推进两岸和平统一

两岸专家建言船政发展

  “参加船政论坛有三届了,很高兴今天能以线上视频的方式与大家共同研究思考,两岸如何在船政文化方面进行合作,共同推动两岸的和平统一。”来自台湾的林忠山副教授就职于中国文化大学政治系,他表示,清朝洋务运动的重要推动者沈葆桢曾以海防钦差大臣的身份在台湾主持过一年半的工作,在此期间,对日本的侵略行径进行了强有力的压制,并对台湾进行了行政区划的近代化改制,对台湾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对于两岸关系,林忠山有着这样一个愿景,他说:“希望两岸能共同携手研发海洋文化、挖掘海洋资源,共同开拓一条有利于两岸民生,有利于世界发展的海域文化之路,为进入海洋时代共同努力。”

  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李海燕:

  两岸船政文化的历史回溯及其中国现代化意蕴

两岸专家建言船政发展

  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李海燕从福建船政文化兴起的历史背景、福建船政学堂的历史沿革、历史地位,船政文化的当代价值四个方面进行了主题阐述。

  李海燕从航海时代的西方海洋文化切入,以对比的方式讲述了西方海洋文化和中国近代海洋文化的组成部分——船政文化之间的特点,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她表示,在国际、国内在大背景下,福建船政学堂的历史地位是不可或缺的,它是主权在我的东西学互鉴的先锋,开创了中国海洋大国发展的新方向,开中国制造业之肇端,开中国近现代化发展之先河,开近代科技教育之先声。

  李海燕对船政文化对当今的价值做了全面的论述,她说:“船政文化之于当代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它的出现求证了中国特色现代化的自我更新型发展,求解了世界大变局中中国自主图强之道,求得中国向海图强的本来之道,求索科教文明的发展之道,求取世界和平的康芳包容之道。

  回溯历史,台湾同大陆的渊源深厚而久远,台湾人民都是来自大陆的中国人,面向未来,两岸人民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携手谋求中华民族持续发展的光明道路。

  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 陈悦:

  共同描摹近代船政史、海军史,推动文化认同,发挥好民间交流的价值

两岸专家建言船政发展

  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以《台湾海防的近代化历程》为主题,用生动的故事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精彩观点。

  “闽台自古连为一气,台湾岛海防自古就是福建海防的组成部分。鸦片战争后,中国面临海防近代化问题,台湾海防和全中国海防一起开始走向近代化。”陈悦说:“1870年,新任台湾道黎兆棠从马尾前往台湾就任,将船政所属的一艘名为“海东云”(原名“五云车”)的轮船调往台湾,负责台湾岛南北之间的交通、联络。这是台湾海防近代化开始的标志。1871年,船政轮船舰队编成,台湾成为船政轮船舰队传统的巡防区域。”

  陈悦表示,船政孕育了中国近代海军,今天台湾左营的海军官校就是从船政后学堂衍生出的血脉。海军史、船政史是两岸共有的历史文化。应该发挥好船政文化、近代海军文化的桥梁作用,以两岸学术界的联络、互动,互通资料有无,共同描摹近代船政史、海军史,推动文化认同,发挥好民间交流的价值。

  台湾政治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张智玮

  两岸要持续加大民间交流合作

两岸专家建言船政发展

  今天我们谈到两岸共同抗敌御辱,事实上,不仅是共同抗敌,自古以来两岸之间的合作和互助都是一种常态,但1895年之后台湾被割让,到如今还未回归祖国。现在仍客观存在着一种阻挠势力,我们应当清醒认识到,两岸始终还要在教育、文化、历史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交流,并且在既定的方向上持续加大力度,做出更多的交流与互助。

  中国自古以来的政治制度特色在于因时因地制宜,尤其富有弹性,因而在民间各个领域上的活动及交流都更具活力,我们透过历史,透过多年来的交往交流得出的经验告诉我们,在这样的历史变化时期,我们要采取这样一种以柔克刚、刚柔并济的做法,让两岸民众的心越走越近,最终实现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