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船政文创论坛在福州马尾举行

http://www.mwnews.cn  2020-09-28 18:08:13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 江超云 文/图)9月28日上午,海峡两岸(故宫文化)文创设计交流周暨船政文创论坛在马尾区船政格致园隆重举行。马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巍及海峡两岸知名专家学者、设计师代表近100名嘉宾出席此次活动。

船政文创论坛在福州马尾举行

  船政文创论坛是迎世遗·续文脉——海峡两岸(故宫文化)文创设计交流周的内容之一,以“从文化融合看船政文创发展”为主题,邀请北京故宫文化专家关琪、台湾设计师代表林昆范、船政文化专家陈悦等两岸专家学者,进行精彩的主题演讲,交流经验、思路,与现场嘉宾进行互动,为船政文化发展献言献策,围绕船政文创发展凝聚共识。

船政文创论坛在福州马尾举行

  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作开幕致辞,他说,两岸人民是亲密无间的一家人,血浓于水。我们有着共同的文化基础,有责任共同弘扬中华文化。要在文化认同中勇于创新,让中华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论坛将“从文化融合看船政文创”作为主题,以“故宫里的船政文化”为切入点,就是希望让更多两岸青年通过对传统文化的交流学习、互鉴,创造出更多赏心悦目的文创作品,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

船政文创论坛在福州马尾举行

  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台湾中华设计学会代表管倖生表示,在当前疫情下,两岸同胞克服暂时困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短时间内向两岸的设计师共征集到120件作品,效果喜人。

  “北京故宫与台北故宫有着深厚的渊源与联系,过去也有很多互动,产生了不少优秀的合作成果,两岸合作融合的精神,落到今天船政文创论坛上,经由两岸的青年设计师的合作,大家一起脑力激荡,我相信这是一个面向未来,促进两岸关系越来越好,心越走越近的好做法,对于我个人来说非常的开心,也很振奋。”福州阳光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马彦彬说道,“文创就是文化、创意、产业,首先要有文化的底蕴、精髓,其次要有创意,足以吸引人的设计,更重要的是它必须是产业化的,能被消费者认同和接受,这才是一个成功的文创作品。”

  作为本次活动的前期预热,由省侨联和福建工程学院共同举办的文创设计大赛已先期举办,赛程从8月底持续到9月中旬,两岸青年设计师们共推送120件文创作品参赛。论坛现场进行优秀作品展览,并为获奖者颁奖。

船政文创论坛在福州马尾举行

  来自福建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刘沁以《马尾的故事——马尾造型船舰积木拼图》这一作品斩获本次文创设计大赛的金奖,她说:“马尾是船政文化的发源地,当初在进行设计创意时就将船政的场景纳入到设计中,船政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内涵,引领近代中国走向光明,这其中的每一步都很艰难,但又很有力量,每一步探索都像一块拼图,需要一个个去完成,所以我这个作品的最初创意雏形是平面拼图。”在后期的创意碰撞与修改中,刘沁逐渐形成了立体的积木拼图,“来自台湾的老师在创作上给了我很多帮助,提升了我作品的新颖度,非常感谢老师们的指导。”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福建省侨联、福建工程学院共同主办,故宫出版社、福州市马尾区委宣传部、台湾中华设计学会联合举办。

船政文创论坛在福州马尾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