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遭遇“重旱年”,无台风,雨水少

马尾“西水东调”解市民用水燃眉之急,日增供水4.5万吨

http://www.mwnews.cn  2020-12-02 16:32:17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无台风,雨水少,2020年,福州遭遇“重旱年”。12月1日,福州市马尾区最主要的水源——白眉水库水位低至21.74米,这样的水位仅能保障马尾全区一个半月的用水量。12月2日凌晨5时,好消息传来,经过马尾区主要领导协调、谋划,福州市城乡建总、马尾区住建局等部门主动作为,抢先建设福马路供水管道,并顺利通水,日增加供水2万吨。

  据了解,此前,9月18日马尾已启用福州主城与马尾供水应急干管工程供水,日增加供水2.5万吨。两条管道同时从福州主城区引水,每日4.5万吨的“西水东调”,有效缓解了马尾区市民用水的燃眉之急。

  市民用水问题一直备受马尾区委区政府关注,多次被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自今年7月起,马尾区主要领导根据气象部门的预判,提前谋划,预防可能出现的旱情。由马尾区住建局负责,于9月18日马尾提前启用福州主城与马尾供水应急干管工程供水管道,日增加供水2.5万吨。

  但旱情持续加重,马尾区供水仍然面临严峻考验。“今年福州没有经历台风,未能给我区带来降水,同时日常降雨量也非常少,福州全市已出现重旱情况。”白眉供水公司行政部经理肖剑颖告诉记者,“白眉水库里的水位一直在下降,近期直逼最低16米的可供水水位。”

  为应对罕见的“重旱”状况,马尾区主要领导数月来多次到相关现场察看,亲自督办、协调,福州市城乡建总、福州市自来水公司等部门主动作为、全力配合,原本原计划2021年通水的福马路供水管道增压泵站工程,提前至11月初开工建设。施工单位11月中旬进场,利用2-3周时间加班加点、赶进度抢工期,并于12月2日凌晨5点顺利通水,日增加供水2万吨。

  “如果没有这两条管道增加的供水,马尾或将面临十分严峻的用水问题,部分地区可能会被迫停水。”马尾区住建局城建科科长张诚毅表示,“目前,马尾全区日用水量约为10万吨。如今,日新增4.5万吨供水,基本保障了明年汛期到来前,马尾全区市民可正常用水。”

  责任编辑:章盈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