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第二届船政文化节正式开幕

http://www.mwnews.cn  2020-12-23 14:54:16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 吴丹红/文 陈晓静/图)12月23日,以“致敬船政 赓续文脉”为主题的第二届船政文化节开幕式在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隆重举行。船政文化专家学者、台湾人士、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市、区领导、嘉宾共同推杆启动了开幕式。

  副区长徐国珍在活动上致辞,他说,1866年,船政在马尾诞生。在近代中国先进科技、高等教育、工业制造、东西方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孕育了诸多仁人志士及其先进思想,形成了科学、爱国、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影响深远。

  今天,是船政创办154周年。我们相聚在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行以“致敬船政 赓续文脉”为主题的第二届船政文化节开幕仪式,正是延续城市文脉、传承船政精神的最好体现。本届船政文化节还将陆续开展文化沙龙、船政研学、文化交流、读书分享会、文化旅游、文创产品发布会等十余场子活动。我区将以明年在福州举办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大力推进船政文化发展,积极探索船政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新模式, 注重活化利用, 发展船政研学,做大做强船政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马尾城市的品味与形象,来迎接明年的世界遗产大会。

  活动现场虽阴雨绵绵,但丝毫不影响游客的热情。在开幕式上,为获奖的小小讲解员颁奖。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曾贝宁获得了大赛的一等奖,参加过多届小小讲解员的曾贝宁平日里对船政历史也是极为热爱,“平时会一些陈悦老师的关于船政的书籍,也会去网上搜一些纪录片来看,这样就能丰富我对马江海战和船政的了解,对我的讲解也很有帮助。”

  “今天是船政创办154周年纪念,大家相聚在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为第二届船政文化节开幕,这是延续城市文脉,传承船政精神的具体体现。”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林介绍,“第二届船政文化节为期一个多月,活动内容囊括了开幕式文艺演出、文化沙龙、船政研学、文化交流、读书分享会、文化旅游、文创产品发布会等十余场子活动,从多方面展示船政文化,进一步挖掘船政文化的丰富底蕴,传承船政文化遗产的深厚内涵,加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做大做强船政文化品牌,扩大船政文化影响力。”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马尾旅游线路推介,推出了船政文化经典、红色之旅、醉美乡愁生态三条一日游线路。与此同时,一场以“云游船政 工业研学”古建筑美学鉴赏研学之旅主题直播活动在船政文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顺利举办。研学实践活动通过福建省主流媒体平台,采用“云游”直播方式,以知名美学导师+船政研学导师+中小学生为代表,通过移步换景方式由研学导师开展现场教学,体验福建船政文化工业遗产魅力,感受近代船政造船工业历史。本届船政文化节更注重市民的互动体验和青少年群体的参与感,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和时下流行的文化元素及线上线下活动形式相结合,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更多人走进船政,了解船政,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员会、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宣传部、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中共马尾区委文明办、马尾区教育局、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区旅发中心)、中共马尾区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承办,福建船政文化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福州市罗星塔公园管理所、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阳光学院协办。

第二届船政文化节正式开幕

第二届船政文化节正式开幕

第二届船政文化节正式开幕

  责任编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