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两会”防疫招数多 代表委员暖心又安心

http://www.mwnews.cn  2021-01-09 11:30:01      【字号

  本报记者郑婷李硕

  “张开嘴巴,我们开始取样,好,可以了下一位……”1月6日一大早,记者在三江国际大酒店一楼看到,工作人员正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为即将召开的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准备。

  今年的区“两会”将于1月13日正式开幕,为确保“两会”顺利召开,马尾区建立了“两会”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将疫情防控保障渗透至方方面面,在会议准备、服务等环节加入了许多新措施,一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在会场内打响。

  区人大

  区人大常委会成立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详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与区防控指挥部和卫健局等部门加强信息互通、措施互动,确保大会顺利召开。

  根据防疫要求,报到时,所有参会人大代表健康码为绿码、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且健康无异常方可参会。会前三天,全体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将按照“分类实施、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确保安全”的原则,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预计将完成包括工作人员在内的521人检测工作。

  “我们当天就将检测样本及时送检,24小时内即可查询。”区人大疫情防控组人员表示,今年相较于往年,在报到环节增加了举措,要进行“测温+亮码”之后才能进行签名登记、领取证件和会议资料,在会议包内,还放入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等防疫用品。

  会议期间会场每个入口通道配备测温枪、医用口罩、免洗手消毒剂,各会场提前做好场所清洁卫生、消杀和通风换气,消毒后封闭管理减少人员进出,使用前后保持1小时以上通风,场下就座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发言席话筒“一人一更换”。

  代表们在入住酒店时,接待酒店入口处安排专人对进入人员进行测温,要求出示健康码,一旦进入酒店,就不能再随意外出,代表住宿尽量采取单人单间方式,来往会场也只能乘坐专门的摆渡车,摆渡车也实行每天消杀。

  会议期间,若发现体温检测超过37.3度的,须在酒店留观室实行定点观察,经过排除后方可参会。

  区政协

  本次会议,将严格按照各级疫情防控要求,对标市两会标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成立区政协会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小组下设综合防控、现场消杀、后勤保障3个指导组;发放《关于疫情防控要求告三江国际大酒店的一封信》《关于疫情防控要求告工作人员的一封信》《关于疫情防控要求告委员、列席人员的一封信》;指定专人每日进行健康监测、健康码扫码登记等工作……为了确保会议顺利召开,连日来,区政协办公室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多措并举落实落细会议期间疫情防控措施,为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顺利召开提供坚强的健康保障。

  “政协工作组为大家的健康安全费了很大心思。”区政协办公室疫情防控负责人直言,尽管会议期间人员密集,但不论是出行、住宿,还是开会、用餐,每个环节都有安排。区政协筹备组提前对所有参会人员发放健康调查表,重点掌握近14天内是否有与疑似或确诊病人的接触史、是否有境外活动史或与境外归国人员接触史、自己与共同居住人员的健康状况等关键重点问题。

  三江国际大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应区政协要求,我们将委员们住宿的酒店电梯、楼梯、卫生间、门把手、水龙头等公共区域和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已定期清洁消毒。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在大会召开前进行一次彻底清洗消毒、发言席话筒将‘一人一更换’、公共场合已设置健康提醒标识、入口处摆放了口罩及免洗手消毒剂,会场内坐人位置相对固定,人员间隔距离不少于一米。”

  参会的政协委员、列席人员和工作人员将统一安排核酸采样。在餐饮安全保障方面,大会将合理安排轮流就餐、错时就餐,做好食品卫生,严把食材验收、加工关,严禁使用未经检验、检疫合格的肉类、禽类、海鲜等食材,防止生熟交叉污染。加强食品加工制作区环境清洁消毒,严格餐饮具消毒,重复使用的餐饮具将“一人一用一消毒”,确保大会的安全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