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政协委员献策建设“海上马尾”

http://www.mwnews.cn  2021-01-12 23:23:53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吴丹红 章盈旖 陈晓静 文/图)1月12日,出席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进行分组谈论,围绕“海上马尾”积极献策。

  2021年福州市两会提出以“海丝”战略引领“多区叠加”。马尾是集海丝核心区、自贸区、福州新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等“多区叠加”的重要战略区域,建设“海上马尾”,空间无限。一年来,政协委员共提出提案149件,推动高质量方面提案26件,其中《关于发挥港口物流优势 打造“海丝”物流集散中心的建议》备受各界关注。该提案建议建设智慧港口群、拓展经贸交流合作打造“海丝”桥头堡、发挥闽江航道优势构建快速物流网络。

政协委员献策建设“海上马尾”

  以马尾冷链物流基地为主要载体的福州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列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20年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为全省唯一入选的基地。区政协委员丁正民说,建议马尾抢抓获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契机,进一步加大冷链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延伸投入,推动内贸冷链集装箱水路运输,提升产业附加值及吸引力。

政协委员献策建设“海上马尾”

  政协委员胡建一直关注海洋经济发展,他建议马尾应结合现有琅岐岛特色海洋经济产业园规划,立足高起点,将产业园规划成省内首屈一指、国内知名的海洋科技创新产业园区,规划成集研发中心、创业中心、科研成果转化中心及金融、生活服务配套齐全的创新园区。

政协委员献策建设“海上马尾”

  2009年7月,马尾区率先开通对台海上直航客轮航线,率先实现两岸间双向旅游,两马“小三通”航线成为两岸人员往来的黄金通道。民盟马尾工委认为,马尾面对台湾,依托船政文化,马尾海上旅游业正向着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体育游乐、研学旅行等为一体的现代综合型海洋旅游经济方向发展,吸引越来越多的眼光。他们建议,马尾要加大海峡两岸海洋资源开发、构建两岸航运港口体系,加强海峡防治污染整治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促进马尾“海上旅游业”新发展。他们提出,马尾作为全国最重要的水产品集散中心之一,应严把产品质量关,鼓励企业争创品牌,努力提升海洋产品竞争力,以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产品赢得国际市场。

  福州作为中国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之一,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及互联网产业发展。位于马尾的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跨境电子商务园区目前已引进300多家境内外跨境电商运营企业。2020年,马尾——台湾跨境电商货物海运直航专线开通,实现跨境电商1210、9610及海运快件业务全覆盖。民盟马尾工委认为,随着跨境电商的不断发展,海上运输必将成为下一个经济增长点,这势必推动马尾海洋经济的发展。他们建议,马尾要加强与其他国家在物流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构建统一标准的跨境陆、海物流配送体系,全方位推动马尾高质量发展超越。

  政协委员纷纷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大家将聚焦区委产业高质量发展“12345”工程,和城市品质提升“六六”行动,着力为实现产业高质量、民生高品质、生活高颜值、开发高层次、党建高水平而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