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http://www.mwnews.cn  2021-01-13 20:16:52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 郑婷)1月13日,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应出席会议代表151名,实到134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许用贵、郑是平、李利民、吴强、黄少杰、羊福明、孙姺、肖维军、陈爱萍、章敏、曾婷婷。

  区领导游通铃、张林、张清泉、伍南腾、江智文、苏建、林全、陈巍、余养挺、余颖凌、刘杏萍,区法院院长林彤、区检察院代检察长黄兆茀等在主席台就坐。

  会议由执行主席吴强主持。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是平在报告中回顾了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他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依靠人大代表和全区人民,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3项;作出决定决议11项;开展执法检查4项、专题询问2项、满意度测评4项;审查规范性文件6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4人次。圆满完成区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郑是平强调,新一年,区人大常委会要在区委的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以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新成效,实现区十届人大常委会履职圆满收官,为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建设新时代新马尾作出新的贡献。

  区人民法院院长林彤在报告中讲到,2020年,马尾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区委领导、人大监督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对标聚焦发展大局、民生关切,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全面推进司法理念、服务、体制、能力现代化,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2020年共受理各类案件4501件,审结4193件,同比分别上升12.75%和15.29%,审结率93.16%。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兆茀在报告中讲到,2020年,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各项工作部署和区人大会议决议,积极倡导“善良司法”的检察工作新理念,检察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先后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国检察机关最佳普法账号”等集体荣誉12项,干警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等个人荣誉26项。

  责任编辑: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