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从福州三坊七巷走出的文化巨子

http://www.mwnews.cn  2021-03-28 17:01:32      【字号

从福州三坊七巷走出的文化巨子

  钟灵毓秀之地,大家名流总是“组团出没”。

  在福建的省会城市福州,就有这么一处“牛人”街区——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占地仅40公顷,却走出过10位院士,10位尚书,10位总督,151位进士!可谓是“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

  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考察调研。今天,我们循着总书记考察脚步,走近福建的璀璨文明。

从福州三坊七巷走出的文化巨子

  (图源:遇见福州)

从福州三坊七巷走出的文化巨子

  (图源:《中国地名大会》)

  在三坊七巷的郎官巷里,曾住过一位 “精通西学第一人”。他,便是晚清著名的启蒙思想家、翻译家和教育家严复。

从福州三坊七巷走出的文化巨子

  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摄

  严复在这条幽深的小巷中,度过了晚年时光。他翻译的《天演论》等著作,借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生物进化理论阐发其救亡图存的观点。不仅在当时的文化界产生震动,也启蒙了几代中国人。

从福州三坊七巷走出的文化巨子

  天演论。(图源:福州市博物馆)

  从郎官巷沿南后街向南徐行,一会儿就到了文儒坊。林则徐,民族英雄、晚清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和诗人,他的母亲陈帙,就世代居住在文儒坊内。林则徐小时候经常出入文儒坊,在这里度过了自己的童年时代。

从福州三坊七巷走出的文化巨子

  林文忠公祠。(图源:福州古厝)

  林则徐揭开了中国近代史的序幕,是“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第一人”。他组织翻译了英国人慕瑞的《世界地理大全》,编为《四洲志》,记述了世界五大洲30多个国家的地理和历史,是近代中国第一部相对完整、比较系统的世界地理志书。

  俗话说,惺惺相惜。翻译界大咖严复,对自己的一位翻译老乡赞誉有加。这位老乡,就是一句外语都不懂,却被后人称为“译界之王”的林纾。

  林纾少时曾居住在光禄坊内。一生不懂外语,却用古文翻译欧美等国小说170多种,如《巴黎茶花女遗事》《鲁滨逊漂流记》等。他的古文更是以意境、韵味见长,善于用简洁、平淡言语来表达真挚感情。曾出版古文集《畏庐文集》《畏庐续集》《畏庐三集》等。

从福州三坊七巷走出的文化巨子

  林纾译《巴黎茶花女遗事》。(图源:《三坊七巷》杂志)

  林纾翻译的外国小说,尤其《巴黎茶花女遗事》一书,出版后即“洛阳纸贵”,很受追捧。读者中,就有一位同样从三坊七巷走出的文化名人,她就是冰心。

  冰心少年时居于南后街杨桥巷口的祖父家。祖父谢銮恩学识渊博、思想开明,小冰心从祖父那里阅读到了《巴黎茶花女遗事》等“林译小说”,开始走进西方文学的世界。

  此后,冰心创作的《繁星》《春水》《寄小读者》《小桔灯》等作品,她的“有了爱便有了一切”的爱心精神,教育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千千万万的年轻人,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财富。

从福州三坊七巷走出的文化巨子

  冰心在阅读。(图源:《冰心全集》)

  冰心曾在散文名篇《我的故乡》中,留下了对故居情真意切的描述:“我记得在我11岁那年(1911年),从山东烟台回到福州的时候,那时我们的家是住在‘福州城内南后街杨桥巷口万兴桶石店后’……”这个故居,同样也是烈士、《与妻书》作者林觉民的故居。而林觉民,正是民国才女林徽因的堂叔。

从福州三坊七巷走出的文化巨子

  林觉民·冰心故居。(图源:福州古厝)

  林觉民是林徽因的堂叔。林徽因家系福州望族,世居南后街,后迁衣锦坊、塔巷。林徽因终其一生,只有一次真正回到她的故乡——福州。她在福州探亲寻根之余,还曾为学生们进行了《建筑与文学》《园林建筑艺术》的演讲,并为其叔林天民设计了福州东街文艺剧场。

从福州三坊七巷走出的文化巨子

  林徽因(图源:央视新闻)

  从三坊七巷走出的历史文化名人还有很多很多,陈宝琛、沈葆桢、梁章钜、何振岱、林长民、林旭……他们从幽深的街巷中走出,直到今天,依然像星辰一样,闪烁在历史文化的璀璨夜空。

从福州三坊七巷走出的文化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