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藏”着一家纺织业的“京东”

http://www.mwnews.cn  2021-03-30 12:46:12      【字号

  记者 吴丹红 文/图

  “我们国家再往前走,必须靠创新,随大流老跟着人家是不行的。”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马尾区调研,现场对企业的殷殷嘱托,引发了福建东南西北科技集团员工的共鸣。多年来,东南西北科技集团致力于纺织行业发展,自主研发了一款基于人工智能AI以图搜图的纺织辅料S2B自营平台——“辅布司”,只需打开软件,就可以避免大海捞针般的选料过程,拍一张照片就可以轻松检索到所需的纺织辅料花型。

马尾“藏”着一家纺织业的“京东”

  百万花型以图搜图

  这家位于马尾基金小镇的福建东南西北科技集团是一家集纺织面辅料设计研发、互联网S2B运营、供应链整合与品质管控于一体的科技型集团公司。昨日,记者走进福建东南西北科技集团,员工们正通过“辅布司”手机APP与客户确认订单信息。这是一款该集团旗下的子公司研发的基于PC端和移动端iOS、Android的人工智能纺织辅料S2B自营平台。2019年,该软件被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列入2019年数字福建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

  “我们在辅布司APP数据库存入近百万张的蕾丝花型图案,形成行业大数据,进行花型图像识别检索,时间只需要3到5秒。”集团负责人高勇介绍,以往,纺织行业的客户采购含有某种花型的蕾丝产品时需要把产品图片发在各行业的QQ和微信群里咨询,找样需要几天时间。有的客户甚至无法找到合适的蕾丝花型,找样成了传统纺织行业的的一大难题。“我们就想研发出一款软件,把图案都数字化,解决纺织行业找样难、检索难的痛点。”就这样,该企业的子公司福建东南西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人员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开展以图搜图软件的研发,经过近4年的技术创新与试运行,一款名为“辅布司”的APP诞生了。现在,软件内设的搜索引擎能够根据用户拍照上传的蕾丝花型图片,找到蕾丝样品以及所有相似的花型,准确度达90%以上。

马尾“藏”着一家纺织业的“京东”

  2018年,辅布司APP上线,该企业的国内业务量相比2017年一下增长了九倍。“这两年软件的用户量和交易数据一直在增长,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每天都有很多客户使用我们的软件,每天都在促成订单。”高勇说,企业从出口到内销,再到拥抱互联网,企业华丽的转身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2020年先后获得了由松禾资本领投的数千万A轮融资,以及新犁资本和广发乾和共同领投的超亿元A+轮融资。

马尾“藏”着一家纺织业的“京东”

  首创“四面弹任意裁片”工艺

  在福建东南西北科技集团的展厅内,陈列了一排排专利证书,令人震撼。目前,该企业拥有12项设计专利和19个著作权。在设计室内,设计师陈云正跟团队成员谈论设计最新的蕾丝花型。“我们公司非常注重设计和创新,每个月我们都会持续的为客户提供数百款新花型。”一片羽毛、一根树叶……生活的一切事务都是我们创新设计的灵感源泉。陈云一边介绍一边打开一沓设计稿,各式各样不同纹路的蕾丝设计呈现在记者面前。“我们企业在创新设计上一直不放松。”陈云说,狠抓创新让企业在纺织行业崭露头角,像四面弹任意裁片工艺是行业首创。多年来,企业连续在全国纺织面辅料行业销售领先,成为国内国际知名内衣品牌和互联网内衣品牌战略合作伙伴。

  “我们更倾向于做一些前瞻性的研发和投入,产业物联网是一个趋势,马尾作为全省唯一、全国第四个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各项政策都非常宽松。这次习近平总书记来马尾企业调研时强调创新工作,我深有感触。”高勇介绍道,近年来,企业非常加大产品的创新研发和投入,特别是在物联网APP的研发上,今年投入预算就接近1200多万。“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更坚信创新创意创业之路,坚定公司的人才招募政策,不问出身,广纳贤才,相信是金子总会闪光。同时,我们企业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继续完善辅布司APP的各项功能,研发订单自动路由适配算法,让产能有效利用。我们将扎根在马尾,发展成长壮大为一个全球内衣设计和物料一站式供应商企业。”高勇说。

  目前,该企业已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瞪羚企业、SIUF中国内衣行业年度优秀供应商、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ELI)样本企业等多项荣誉。在纺织行业里,福建东南西北科技集团被称为“蕾丝界最懂互联网,互联网界最懂蕾丝的公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