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管理费率相差悬殊 光大银行最高

http://www.mwnews.cn  2013-03-29 10:23:47   来源:金牛理财网    【字号

  今年2月,证券日报的一篇文章《理财产品光鲜收益背后暗藏管理费暴利》,再次引发投资者对银行收取投资管理费的质疑。质疑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将超额收益作为投资管理费是银行的霸王条款;二是银行隐瞒收益,投资者不知道到底被收了多少管理费。那么,银行理财产品到底存不存在管理费暴利呢?

  管理费率平均0.58%

  我们知道,在银行理财产品的说明书中一般规定,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在扣除销售费用、托管费之后,超过预期收益率的部分将作为银行的投资管理费被银行收入囊中。销售费用和托管费是银行的固定收益,也就是不管这个产品有没有赚钱,银行都要收取,而管理费则是浮动收益,其大小和有无要看产品的实际投资收益情况。

  投资者对大部分理财产品的管理费率并不知情,这是因为大多数银行根本就不公布这个数字。金牛理财网和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今年以来共有8326款产品到期,公布管理费率产品共2079款,占总到期数的25%,全部或部分公布到期产品管理费率的银行只有34家,占发行理财产品银行数的34%。

  从公布数据来看,银行理财产品平均管理费率年化为0.58%,逾六成银行都在0.33%以下。收取管理费率最高的是光大银行,平均年化管理费为3.295%,最低的是渤海银行,管理费率为0,也就是说渤海银行没有收取管理费。整体来看,与货币基金管理费0.33%和理财债基的0.3%相比,银行收取的管理费并不算太高。

  管理费率高低相差悬殊

  从单个产品来看,管理费高低悬殊较大,而这既与产品设计结构有关,又和银行的发行策略相关。

  今年以来,获得最高管理费的是西安银行的两款产品:2012年“慧利盈”第一、二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次级),管理费率均达到6.6%。根据其产品说明书,当次级理财产品毛收益率10%,银行不收取管理费; 当10%20%,银行按次级理财资金总额的6.6%收取管理费。根据wind数据,该银行实际收取了6.6%的收益率,也就是该次级产品的投资获得了高于13.4%的收益率。

  管理费率最低的是渤海银行全部产品和邮政储蓄银行大部分产品。根据渤海银行产品公告,今年到期的产品在扣除0.1%的托管费和0.05%的手续费和支付客户预期收益后,银行均未收取管理费。从银行支付客户的收益率来看,客户的收益均达到了预期。我们判断,渤海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之所以相对较高,跟其不收取管理费有重要关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声称也没有收取投资管理费,但其销售费一般较高,平均达0.4%,最高达1%,明显高出其他银行,因此,其销售费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收了管理费。

  总之,虽然大部分银行收取的管理费并不太高,但随着银监会加强对银行理财市场的监管,对理财产品透明度要求的提高,以及广大投资者维权意识的增强,公布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告之投资者到底收了多少管理费,并确定一个相对公平合理的范围,恐怕是银行必须过的一道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