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经营早餐还有钱途吗 90%成本开销花在租金上

http://www.mwnews.cn  2013-05-17 14:37:55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

  和开头提到的吴师傅一样,北京经营固定早餐店的“个体户”,绝大多数都是租来的门脸儿,房租开销是固定成本中最沉重的一笔账。

  店主小陶在安定门东大街附近开了两年多的早餐铺,约15平方米的铺子,每天打理得像模像样。两年前,店铺一带并没有太多人气,小陶和房东签订的租金价格是每月4000元。随着客流增多,今年续签租约时,每月的租金已变为12000元,涨幅惊人。

  “租金和人力成本都在涨,钱越来越难挣了。”小陶算了笔账,她的店铺雇了3名员工,每月工资支出就在8000元上下,加上12000元的月租,两项经营成本共计20000元。相较之下,水、电和原料成本,反而显得微不足道。

  “每月我至少得收入25000元,才能勉强保本,其中店铺租金就占了经营成本的一半。”小陶告诉记者,和她一样运营模式的早点铺子无论店面大 小,租金成本占比都不低于五成。而且,店铺越小,租金开支就显得越庞大,“像一些卖煎饼、卖包子的小门脸儿,有时甚至90%的成本开销都花在了租金上。”

  一位经纪人告诉记者,近两年北京租赁市场的租金一直呈现上升趋势,尤其是一些人流量大的热点区域,店铺供不应求,租金涨幅更大。有的时候,上涨的租金就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私营小店主因为支付不起而不得不关门搬家。

  大餐厅:卖早餐赚的是“人气”

  相比个体店的小本生意,原本以经营正餐为主的大餐厅显得更有“底气”。在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很多大餐厅也开设了早餐业务。

  以拥有众多老字号餐厅的北京华天集团为例,目前旗下经营早餐的企业既有像庆丰包子铺连锁企业、护国寺小吃连锁企业这样的快餐和小吃门店,又有像同和居、鸿宾楼、烤肉宛、烤肉季、峨嵋酒家等老字号著名饭庄,早餐经营网点数量达到230多家。

  但是,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总经理朱玉岭却告诉记者,“卖早点”对于老字号饭庄来说,不仅是个苦差事,而且不赚钱。每天早晨3、4点钟,负责早点的员工就得起床上班,为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华天旗下企业每年仅“早点奖励金”一项就需要多支付百余万元。而且,原本以经营正餐为主的老字号饭庄对早点 质量的要求更加严格,“包括人工、灯、电、气等方面的消耗,早餐更多的是赚个人气。”

  连锁快餐:靠规模盈利

  虽然卖早餐挣的都是辛苦钱,但快餐连锁企业还能赚得“微利”。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以麦当劳[微博]、肯德基[微博]为代表的“洋快餐”,还是庆丰包子铺、护国寺小吃这样的中式快餐连锁,盈利模式都建立在高度标准化的产品、大规模集约化生产和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上。

  在护国寺小吃店,早餐的“高峰时段”从6点一直可以持续到上午9点多。可供挑选的品种超过70个,往往让客人挑花了眼。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护 国寺小吃的早餐年销售额能达到1.5亿元,“快餐连锁店卖早餐是有微利的,主要靠薄利多销,靠客流量赚钱。”对于这样的企业来说,加快连锁发展,改善企业 生产和就餐条件,进一步吸引顾客,就能找到赚钱的循环点。

  朱先生在安定门附近上班,每天早晨,单位旁边的“洋快餐”连锁店都是一座难求。他认为,“咖啡+汉堡”的早餐模式吃起来方便快捷,而且干净。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洋快餐连锁店的早餐模式,是建立在“高度标准化的产品、大规模集约化的生产和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基础上。因为网点众多,即使只有微利,整体收益也很显著。“其他一些企业之所以做早餐亏损,往往是因为规模小,成本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