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亚洲买家炒热伦敦房产 英国年轻人不忧心买房

http://www.mwnews.cn  2013-07-08 10:41:36   来源:证券时报网    【字号

  见习记者 徐潇

  虽然英国经济好转的迹象还不是十分显著,但英国房地产业的春天却已悄悄降临。英国今年6月房价创3年最高均价,环比上涨0.6%,达到16.8万英镑,年增长率达1.9%。Nationwide首席经济师罗伯特·加德纳(Robert Gardner)称,就业率上升与借贷成本下降,是支持英国房价向好的两个重要因素。

  2008年前后,英国曾受到金融危机的打击,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此次回暖势头可谓强劲。不妨让我们以伦敦为例,先看看英国房地产界的众生相。

  海外买家

    炒热英国房地产

  Jeff Hu是在伦敦从事房产租赁和买卖管理5年有余的一位华人。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英国人的购买力相对稳定,主要是大量的海外买家炒热了英国房地产。

  据Jeff提供的信息显示,以前热衷于英国房地产的海外买家主要来自俄罗斯与中东地区,近几年,来自亚洲的买家身影渐渐在英国房市上多了起来,而中国人置房大都在伦敦的东边与泰晤士河旁。

  Jeff称,中国人对伦敦西边的别墅不太感兴趣,市中心的豪华住宅则仍被紧紧握在俄罗斯与中东富商手中,中国买家大都青睐于伦敦东边金融城新开发的高档公寓,其价位大概在1平方英尺800~1000英镑。

  Jeff表示,在伦敦买房有两种不同的按揭利率。一种是自住买房,只要付10%~15%的首付,利率大约在3.5%左右,具体多少由不同的银行决定,同时也与买家的月薪相关,买家的薪水越高,按揭利率就会越低;另一种是投资买房,首付需25%以上,利率普遍在4.1%~4.2%之间,也有高达5%的情况。据Jeff介绍,这个利率与投资买房的租金回报率挂钩。英国人大都是自住买房,需求相对平稳;投资买房成为推升伦敦房价的主力,买家除了海外富商外,还有一些阔绰且喜欢置地的英籍印巴人。

  英国年轻人

    不过于忧心买房

  英国房价的上涨,虽然是经济好转的表现之一,但它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其中一个就是随着房价的上涨,英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买不起房。

  据悉,由于金融危机与次贷危机的影响,现在英国的年轻人普遍工资不高,一个普通职员的工资大概为3000英镑一个月,同时没有多少存款,大都很难通过英国银行申请贷款的审批。在伦敦,大约有70%的英国年轻人租赁房屋。在伦敦市中心地区,一间两室一厅的房子售价大约为30万英镑,首付需3~4万英镑,不少英国年轻人连首付也付不起。因此,即使每月买房还贷比租金可能还要便宜,大多数的英国年轻人仍不得不选择租房度日。

  前不久,在一项有关“全球十大房价最贵城市”的排名中,伦敦以平均每平米约合人民币13.7万元的高房价高居第三。有消息称,已有接近两成的英国年轻人对买房绝望。但据记者了解,虽然英国本土人面对房价高升也有牢骚,但很多英国年轻人并不过于忧心买房问题。

  据悉,如今仍有不少英国年轻人选择与父母同住。离家租房的青年们,似乎也没有对买房背负太大的压力,他们大都会选择相对合理的租金价(1217.90,5.20,0.43%)位租房,甚至一直在出租房里结婚生子。实际上,比起买房,英国尚未好转的高失业率更让英国年轻人忧心。

  据了解,为了缓解本国人买房难的问题,英国政府去年出台了一项政策:英国本国人可以申请政府住房补助,买家个人买新房只用付5%首付,政府保证低息补助15%,这样就能基本凑齐首付;但这15%的房产权为政府所有,如果买家以后要卖房,需先将这15%付还给政府。

  留学生房租在上涨

  随着房价的上升,实际上,英国出租房的租金也水涨船高。但目前来看,租金的涨幅并不明显。

  Kevin是伦敦一所大学音乐系的海外留学生,他已在英国居住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也曾换租过不少房子。如今,他与另外五个人合住在Harrow(属伦敦郊区)一间大约200平米的复式房里,房间不足50平米,每月的房租为460英镑。去年,这么一个小房间的租金为450英镑一个月。Kevin说,两年前的房价还要更便宜,当时他所租房子的价位大概都是420~430英镑一个月。

  另一位英国留学生Matel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他在接受采访时称,“现在住的房子租金比之前大约涨了20英镑。”但Matel同时表示,近段时间以来,留学生的生活成本在不断上涨,所以房租上涨并不算是稀奇事,而且他个人感觉租房房价的涨幅不大,在自己能接受的范围之内。

  如今,英国房价还在继续攀升,有分析称,到2015年,伦敦某些升值热点地区的房价还会上涨30%甚至更多。但被问及是否存在房地产泡沫时,包括Jeff在内的不少英国地产商都表示,其中肯定存在泡沫,但对于经历了金融危机打击的英国而言,这种泡沫并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