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铁总今发行第六期铁建债券 或分拆优质资产上市

http://www.mwnews.cn  2013-11-01 11:14:34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左永刚

  昨日,有消息称,中国铁路总公司将进行全面整合重组,或将组建三大高铁公司,便于将优质资产推上资本市场,实现融资。

  与此同时,记者获悉,中国铁路总公司将于今日发行“2013年第六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本期债券分为10年期和20年期两个品种,其中10年期品种的发行规模为150亿元,20年期品种的发行规模为50亿元,发行规模共200亿元。债券面值为100元,10年期品种招标利率上下限为4.60%-5.60%,20年期品种招标利率为4.80%-5.80%。

  今年以来,截至此次债券招标前,铁路总公司已经发行五期铁路建设债券,并且全部集中于今年下半年,共计1000亿元。按照今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中国铁路总公司发行2013年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核准的批复》同意铁路总公司2013年分期发行中国铁路建设债券1500亿元,这意味着,包括第六期建设债券,在年底前铁路总公司还将发行5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

  而截至2013年6月30日,铁路总公司经审计的汇总资产总计为46631.59 亿元,权益合计为17449.44亿元。2013年1-6月,实现运输收入2888.54 亿元,征收税后建设基金309.05亿元。与此同时,根据发展规划,2013年-2015年铁路建设仍将维持一定规模,其中2013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总金额将达6600亿元,公司仍存在一定资本支出压力。

  此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有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陈少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很长一段时期,不存在整体上市的可能性,但也不排除铁路总公司下属的优质资产分拆上市的可能性。”

  此外,一份来自高华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铁路改革将在未来数年间改变铁路行业和相关供应链的格局。就短期而言,预计铁路总公司将推进整合、定价改革、资产上市等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