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开发区:民生工程民为重

http://www.mwnews.cn  2013-04-24 11:01:1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今年一季度,福州开发区的8项民生工程战役在暖风中吹响冲锋号。区图书馆、区科技文化中心、安置房项目、青少年活动中心、马尾综合体育馆、旧屋区改造6个项目超序时进度。其中,区图书馆将于下月封顶,预计年底交付使用。

  三个多月过去,无论在施工现场、项目指挥部还是会议室里,项目的每一次进展都带着建设者们夜以继日、提速增效、大胆突破的决心和努力。

  4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儒江大道的马尾综合体育馆,这里将作为2015年全国城市运动会的比赛场馆和马尾市民运动锻炼的场地。走进施工工地,各种施工机器往来穿梭于工地,工人师傅们也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项目施工负责人沈经理一边巡视一边介绍,比赛场馆一至四区一层地板浇铸已经完成,五至九区砖模建成85%,训练场馆的地下室正在加紧施工,下月中旬将转为地面施工阶段。走近地下室建设区域,一位水电工人师傅正拿着施工图纸复审,“施工过程中每个班组实行‘三检制度’,这样能及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令工程‘快、好、省’地进行。”沈经理说。目前,整个工程已完成投资进度的31.67%。

  在综合体育馆工地旁的蓝色活动板房里,区住建局副局长张明贵和他的团队正在进行现场办公。他告诉记者,民生工程旨在造福百姓,从项目立项到施工,规划、建设、土地、消防、人防等各部门联动,加大服务力度,各个环节都环环紧扣,努力保证项目按时完成。张明贵特别提到,为建设马尾综合体育馆,我区首次引进500强央企——中建海峡参与投资建设,“建筑市场良莠不齐,从长远考虑,为保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区里会根据工程量、造价,选择声誉好、信得过的一级以上施工企业,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加速建设。”张明贵的团队队员补充道,“正在进行总平设计的福州市和平中心小学也会选择优秀的施工企业,做好校安工程,给孩子们一个更安全宽敞的读书环境。”

  新城建设正蓬勃进行,旧屋区改造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君竹路旧管委会大楼旁,福光片旧屋区改造项目指挥部里,由罗星街道组织召开的例会刚刚结束,负责安置房和旧屋区改造的住建局副局长阮斌看到与会者们自信的笑容不由地跟着舒心地笑了。 阮斌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旧屋区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区实行任务“包干制”,分派8位区领导分管各个项目,镇街调出“精兵强将”配合拆迁工作,全区上下联动,有问题马上协调落实。“福光片旧屋区改造的宣传动员工作即将进行,预计五月份开始动迁。”据阮斌介绍,今年我区以季度为单位,分别对福光公寓、马尾大桥片(下德、胐头片)、进步里片一期、沿山1-7弄片、青州片、上中洲片、三环魁岐互通周边、革新新村进行陆续摸底、规划等工作。

  “为解决百姓最为关心的安置房问题,安置房项目于去年就提前规划,提前启动施工,今年市里给我区安排的任务是200套公共租赁房,1000套安置房,截至目前,去年11月进场施工的易安居安置房项目已经建设完成238套公租房,剩余752套安置房正在建设。”阮斌说,“元旦开工的儒江和谐家园拟建设1000套安置房,目前也正在进行桩基施工。”

  记者 林颖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