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福州新区造出抗菌玻璃 手机贴膜不再带菌

http://www.mwnews.cn  2016-03-21 09:11:33   来源:台海网    【字号

  台海网3月18日讯(记者齐榕通讯员王彦许琳晶)一块手机屏幕一天要被多少人触摸多少次?上面的细菌数量可想而知,曾有实验室检测手机上的细菌比快递包裹脏10倍!如果有一款手机玻璃贴膜拥有抗菌功能,您是否会欣喜购买?东南快报记者昨日从马尾区政府获悉,位于福州开发区的一家企业华映科技子公司科立视攻克了技术壁垒,成为世界第二家成功生产抗菌玻璃企业。

  据了解,抗菌玻璃还可以分解空气中的甲醛、苯等有机污染物,从而起到净化环境的作用。在医院的隔离区和特护病房,用抗菌玻璃配套制成中空玻璃或真空玻璃作为门窗和房间隔断。可以增强建筑维护结构的抗菌自洁能力,保证病人的健康医疗环境。用双面抗菌玻璃制作冰箱的内隔板,把冰箱展示柜的玻璃保温门换装成抗菌玻璃,将使冰箱的抗菌功能更趋完善,进一步提高食品保鲜性能和除臭效果。抗菌玻璃用于汽车、火车或客轮也将有助于改善车内、船内的空气质量。

  在抗菌玻璃技术上,美国的康宁公司是此前全球首个拥有抗菌玻璃技术的公司,垄断了市场。

  除了手机玻璃贴膜外,抗菌玻璃的用途十分广泛,主要应用于医疗照护,汽车触控及3C电子触控产品领域,还可以开发应用于食品及军工等产业。抗菌玻璃市场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市场预估已达数亿美元。

  和国外企业的技术相比,福州的产品与康宁采用类似的原理,但技术上有所不同。通过特殊的银离子植入技术,科立视的玻璃产品可抑制藻类、微菌、霉、真菌等各种有害细菌的滋生。而且由于银离子是深植在玻璃内部,与玻璃一体化,因此抗菌性能为玻璃固有特性,可永久抑菌。

  据福州开发区的科立视总裁特助黄拓中介绍,今年3月,无菌玻璃将量产,带来的首年产值就可能突破亿元人民币。而且新研发的抗菌玻璃在透光性能上更胜一筹,在植入银离子的同时,植入了其他金属离子,解决了偏黄的问题。在未来,手机上贴张抗菌玻璃贴膜可以实现无菌,电脑屏幕贴上抗菌膜也可以实现无菌,不需要通过二次改造,因此成本较低。

  不过,福州市民要用上物美价廉的抗菌玻璃贴膜还需要等一阵子。目前科立视暂时只做B2B的代工产品,不参与品牌和定价。鉴于目前市场上量能不足,上市之初,抗菌玻璃贴膜价格肯定会略高于普通手机玻璃贴膜,但随着订单量的增大,市场的扩展,生产线的产量也会随之提升,成本自然有所下降,届时产品价格会更加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