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科技创业是实现世界繁荣的关键

http://www.mwnews.cn  2013-04-12 09:18: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达尼埃尔·谢赫特曼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雷回答大学生的提问。 季彬摄

  实现世界和平繁荣,如此宏大的命题有解吗?4月9日,在“与世界对话·中国大学生对话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活动上,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以色列科学家达尼埃尔·谢赫特曼给出了肯定的回答:“科技创新、创业的精神是世界和平繁荣的关键!”

  这场对话活动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中国青年报社、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中国高校国际交流社团联谊会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承办,吸引了来自北京十几所高校的中国高校国际交流社团联谊会成员以及校园媒体记者等约150人参加。

  据了解,自2008年以来,“与世界对话”活动已逐步成为中国青年对外交流的主流平台之一。目前,活动组委会已经成功举办“对话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对话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等60余场活动。

  成功与出身无关

  成功与出身必然挂钩吗?在中国,人们常常对贴上“某二代”标签的人报以羡慕嫉妒恨的眼神。谢赫特曼对此不以为然。“有些人说要想成为成功的企业家,要么是天生才华出众,要么就得出生在某种家庭,背景特殊。非也!个人的努力不必说,受到的教育也极为关键。还是以色列为例,国家在创新创业的教育方面投入巨大,这大大增加了每个人迈向成功的可能性。”

  谢赫特曼眼中的“以色列经验”,是一个国家繁荣与个人价值实现密不可分的经验。众所周知,以色列是一个人口约700万、领土面积仅约两万平方公里的国家,其中三分之二的国土是沙漠、荒山;以色列全年7个月无雨,人均年占有水资源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33;石油、天然气等资源更是十分匮乏。可正是这样一个国家,从1948年建国至今,通过不断的创新,完成了令世人瞩目的 “沙漠奇迹”,从落后小国崛起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

  在这个国家,创新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既被政府支持,也被民众支持。谢赫特曼介绍,从中学阶段开始,以色列年轻人就开始接受较为系统的创新创业培训。“在以色列,有很多教学计划来教授中学生,如何去开办企业。学生们必须学着开发一个真的产品,学着开发市场,给自己的产品开道。学生会熟悉一整套初创企业的流程,并进行市场调研。这是在中学层面孩子们应学到的东西。”

  在谢赫特曼看来,高等学府和职业技术学院也同等重要。“学生们都应该受到激励,让有兴趣的学生明白他们可以创办企业,并且让他们知道如何去做。”

  良好的全民基础教育、科学和工程教育,加上同等的激励,能赋予每个公民成功的可能性。这让参会嘉宾、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雷感慨不已。他说:“我们常常根据考试排名划分所谓的好学生、坏学生。其实,排名并不能够影响到他们将来的发展!在我看来,不管你是好学生、中游学生还是差等生,都不会影响到你将来成为科学家的生涯,或是其他成功的可能。”

  你失败了,我会更信任你

  尽管因发现准晶体而贵为诺奖得主,谢赫特曼也曾经历过相当长时间的挫折。1982年,谢赫特曼在研究锰铝合金的时候,首次在电子显微镜中观察到与传统观点相违背的准晶体排列规则。这项发现最初曾遭到科学界的强烈异议,并导致他被赶出了研究小组,饱受嘲笑。两次摘得诺奖桂冠的化学巨匠鲍林(Linus Pauling)也曾公开宣称:“达尼埃尔·谢赫特曼是胡说八道,世上没有准晶体这回事,只有‘准科学家’。”

  这段颇为传奇曲折的经历,让现场一位来自北京交通大学材料化学专业的学生高高举起了手:“经过无数争议,您是如何克服这一切困难的?是什么支撑着您呢?”

  谢赫特曼直视着这个年轻人,毫不迟疑地说道:“因为我一直知道我在这个问题上是对的。这很重要。人人都会犯错,再权威的领袖也不例外——何况权威者常常缺乏聆听的能力。”

  “另一方面,我们必须要改变‘恐惧失败’的文化。许多人觉得,失败是丢脸的;许多国家、政府也觉得,失败是丢脸的。但真的,失败没有关系。你失败了,我会更信任你,因为你已经积累了经验和知识,你不会重复你的失败。”

  在谢赫特曼眼中,无论是对个人而言,还是对国家社会而言,勇于革新、直面挫折,都是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科技创新创业需要政府破除阻力,制订良好的政策予以推动。市场经济的活力要得到保障,倘若经济受到挤压,国家就难以发展;打压腐败也是重中之重,因为在那些腐败的国家,技术创业精神就难以生根发芽。此外,政府还可以大力扶持孵化器,帮助初创企业获得贷款,建立面向新兴企业的指导建议中心等等。”

  面对现实,也更相信可能,在这一点上江雷院士同谢赫特曼不谋而和。在对话中,江雷院士热情地号召同学们投身这个充满可能的时代:“21世纪是中国的年轻学生选择科学、创新作为职业生涯的最佳时机,因为我们的发展环境将会越来越好。如果在座各位努力工作、努力研究,50年之后科学创新的中心就会来到中国,那个时候,世界顶级的科学杂志、论文就会用中文来发表了!”

  年轻人应对白手起家有认同感

  谢赫特曼希望年轻人能通过科技创新创业实现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繁荣。他开办了一个面向年轻人的“科技创业班”,这个创业班已经走过了27年的风雨,并且还将一直走下去。

  “我把这个班当成我的孩子一样珍惜,这倾注了我27年的心血。”谢赫特曼说。

  这个创业班对所有学生开放,不论何种学科、学历背景均可参加。所有的讲座嘉宾都是通过技术创新、创业的成功人士。“我希望年轻人能够对白手起家产生认同感。”谢赫特曼解释着自己的初衷。27年来,创业班毕业生已达一万余人。一批又一批稚气与锐气并存的学生从这里走出,踏上了自我价值的实现之路。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来这个班参加课程,”谢赫特曼非常骄傲地告诉大家,“我想这或许是因为整个社会形成了科技创新的氛围,以色列也成为了一个以创新精神而著称的国度。”谢赫特曼愿把这个经验带给全世界,让年轻人意识到自己的价值与使命。毕竟,世界的未来属于青年。

  在对话接近尾声时,一名外交学院的学生认真地对记者说:“如果地球人都能推崇科技创新的理念,并付诸行动,如果各个国家都能走上繁荣之路,那么子子孙孙也总有一天会迎来世界的和平繁荣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