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福州开发区:舞动“绿色脚步”打造生态新城

http://www.mwnews.cn  2015-01-15 09:27:4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 陈敏灵 通讯员 王彦/文 池远/摄

  过去,说到马尾的城区环境,很多人的印象是“老旧破”“冷清没人气”,作为一个以工业为主导的开发区,如此冷面孔似乎无可厚非。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明显改变,升级改造传统工业、加大绿色产业布局、加快城市绿地和生态廊道建设、完善各类居住配套设施……近年来,马尾舞动紧凑明快的“绿色脚步”,走出了一条生态和谐的绿色发展之路。

  马尾东江滨公园静静依偎在美丽的闽江畔,这座前年竣工并对外开放的大型公园,连接着福州主城区与马尾区,因其大气秀美,充满时代气息,如今已成为马尾的新地标。

  东江滨公园全长8.7公里,拥有全国单一场地最大的非动力儿童游乐场,内有湿地景观、植物造景、文化景墙等,并配设可直饮水、安防监控、自动喷灌等先进设施,免费WiFi覆盖全园,将生态、人文、经济完美结合,成为闽江之畔独具特色的江滨城市活力带。

  东江滨公园的成功亮相,是马尾打造滨江生态景观廊道的其中一段舞步。近年来,马尾区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建设,首个湿地公园鸭母洲岛、贯通马尾生态廊道的亭江滨江公园、融入船政文化的天马山休闲公园二期等沿江公园相继建成。与此同时,医疗、教育、交通、文体休闲等一大批场馆动建或落成,进一步营造马尾的山水宜居魅力。

  既要青山绿水,也要金山银山。如何实现绿色发展,对一个以发展经济为要务的经济技术开发区来说,更是一道摆在前进路上的难题。

  空气清新,干净的道路旁栽种着绿意葱葱的植物,很难想象这是一家大型铝板带加工企业的厂区。中铝瑞闽是开发区内一家制造铝板带的工业企业,2009年4月起,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建起了污水零排放项目,用党委书记李铁的话来说:“这里除了雨水,没有一滴污水流出厂区。”

  中铝瑞闽是马尾区众多传统优势产业企业绿色转型的一个例子。通过对传统工业的技改升级,开发区内的电子信息产业、物联网产业、机械冶金压延产业等传统优势产业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工业生态链,原本高耸的烟囱里飘出的浓烟,逐渐变成了水汽和白雾。

  除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近年来开发区借力马尾新城建设,全力推进“优二进三”的产业布局调整,继续优化生态化空间,进一步谋篇布局。

  发展船政文化旅游业,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推动生产型企业向金融、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转型,从而降低园区生产型企业比例,减少环境负荷;以“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岛”为定位,开发琅岐岛,发展生态农业、会展业、休闲娱乐业等适合琅岐岛的高附加值产业。

  宜居与宜业携手相伴。生态化工业的高速发展带来了良好的环境,良好的环境又吸引了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和人才落户开发区。去年,马尾通过国家生态区和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考核验收,一座宜居宜业的生态新城正悄然崛起。

  马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马尾将积极巩固拓展国家生态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成果,以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先行区为抓手,严守生态红线,精心构建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地和生态廊道,打造“清新马尾”品牌。同时,加大能源资源节约和减排力度,推进节能降耗,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等,让老百姓充分享受青山绿水、碧海蓝天和清新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