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两马同心 两岸同梦——第十四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灯展活动

http://www.mwnews.cn  2016-02-18 10:37:49   来源:你好台湾网    【字号

  你好台湾网厦门2月18日消息(记者张希达通讯员阮彬彬)2月18日(农历正月十一),由福州马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心、马祖经贸文化交流联谊会承办、以“两马同心两岸同梦”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将正式拉开帷幕。本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包括以下内容:马尾灯会亮灯仪式、赠送马祖花灯、组团赴马祖与马祖乡亲共庆佳节、现场采风摄影比赛以及万人游“两马”等活动。今年灯会亮灯仪式将于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二)在拥有8000多株乔木、100多个花木品种、绵延8.7公里的东江滨公园举办,展区全长800米,拥有6大灯区,115个大小灯组,1000多个彩灯。与往年相比,本届活动有三大亮点:

  亮点一:《两马协议》十五周年成果展示

  马尾是对台经济文化交流的前沿窗口。2001年1月,马尾、马祖开创性地签订了《福州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简称“两马协议”),率先打破了两岸隔阂了50多年的坚冰,拉开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序幕,被称是“两马”一小步,两岸一大步。自协议签订以来,共连续举办十四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马尾马祖元宵节俗”已经成为“两马”乡亲的互相往来、同庆佳节的盛会。回顾这十五年的历程,随着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规模的扩大,“两马”交流硕果累累,从小三通到大三通,从绕道行到货物直达、人员直通、落地签证……通过以花灯为媒,有力促进了两岸在经济、文化、旅游等诸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亮点二:打造“同心同梦”主题的观灯盛宴

  为了给远道而来的马祖乡亲与上万的福州市民献上一场观灯盛宴,主办方巧借东江滨公园的地势地貌,设计出“猴舞新春”、“魅力新区”“船政风采”、“民俗风情”、“趣味童声”、“靓丽之都”六大灯区,115个大小灯组,1000多个民俗彩灯。其中“猴舞新春”灯区,采用传统彩灯工艺和现代材料融合的制作方式,融入民间故事、神话传说,或群舞,或奔跑,或腾跃,形态各异、各具风格,烘托出猴年生动活泼的欢闹景象。“民俗风情”灯区,展出由两地共同制作并推出以双方的风景名胜、传统民俗、迎春元素为主题的彩灯,展示“两马”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根同源的传统习俗和人文景观。新增的高近8米、占地面积近10平方的“春”字大型固定灯组,采用光雕与内透光彩工艺相结合,是今年灯会一大看点。在本届点灯仪式上,除了舞狮、锣鼓等开场热身节目之外,还将隆重推出由“两马童声合唱团”共同演绎的独具两地风情的福州话歌曲演唱,是另一大看点。届时,上千盏各式主题花灯集体点亮,流光溢彩,美轮美奂,不同艺术风格、品种的工艺灯、走马灯、花鸟灯、人物灯、大型灯组,配以动态新奇的“声、光、色”效果,将在这自然美与人工美相互交织的艺术境界中争奇斗艳,烘托出两地人民共同憧憬梦想、实现梦想的热切期盼与自信。

  亮点三:彰显“四区叠加”时代特色的办展模式

  当前,马尾开发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受惠于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政策效应的不断释放,马尾拥有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枢纽城市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四区叠加”的战略优势。为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本届灯会努力探索创新办展方式和途径,首次尝试市场化运作模式。即以亮灯仪式现场为中心向东江滨公园两边延伸,在部分灯区中抽取相应的灯组,根据区域的不同以及灯组的大小进行自主认购,同时允许企业参与广告展示,实施挂名参展。截止目前,已有15家企业单位签订认购意向书。新的办展模式,让此次灯会不仅节俭时尚,又给企业提供了宣传展示的平台,更展现出马尾新城作为福州新区先行示范区的崭新形象。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