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两马协议”十五载 巨型灯组“独一家”

http://www.mwnews.cn  2016-02-23 09:37:1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图片来自马祖的乡亲观看灯会。

  1

  ■记者钱嘉宜/文池远/摄通讯员江中元黄孔颐

  本报讯 昨晚7点的福州马尾区东江滨公园内,花海人海相映成辉,花灯彩灯绚丽夺目。随着主花灯被点亮,一年一度的“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马祖、马尾两地乡亲再度相聚闽江之滨,一同观灯庆佳节。

  据介绍,此次灯会共设“猴舞新春”“魅力新区”“船政风采”“民俗风情”“趣味童声”“靓丽之都”等6大灯区,共115个大小灯组、1000多个民俗彩灯。在东江滨西段起点,“猴舞新春”展区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恰逢猴年,该灯区切合生肖主题,将民间故事、神话传说等内容融入每个灯组,或群舞、或奔跑、或腾荡的动物形象烘托出猴年生动活泼的场景,吸引了不少小朋友的目光。

  在“民俗风情”灯区,福马两地共同制作并推出以两地风景名胜、传统民俗、迎春元素为主题的彩灯,以展示“两马”同根同源的传统习俗和人文景观。

  而今年新增的高近8米、占地面积近10平方米的“春”字大型固定灯组在福州城区几大灯区中“独此一家”。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灯组突破了惯有的彩灯工艺,采用光雕与内透光彩工艺相结合,是本次灯会的一大看点。

  据悉,今年是“两马协议”签订十五周年。2001年1月28日,马尾、马祖开创性地签订了《福州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自协议签订以来,“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十四届,成为“两马”乡亲互相往来、同庆佳节的盛会。今年,马尾赠送给马祖的35组花灯已于2月16日从连江黄岐码头出发,将于农历正月十三至正月十六在马祖北竿白沙港集中展出。

  除元宵花灯之外,活动当天还有舞狮、锣鼓、电小提等开场热身节目;“两马”童声合唱团倾情演绎的福州话歌曲《月光光》令现场观众如痴如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