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坚持创新引领 加快建设宜居宜业新马尾

http://www.mwnews.cn  2017-10-18 10:03:4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马尾谋发展 促转型 惠民生

  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马尾港口贸易强势增长。

  过去的5年,马尾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破解难题,勇于亮剑,发展步伐实现新跨越,发展水平得到大提升。5年来,我们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步伐,先进制造业提质增效,物联网异军突起。自贸区活力不断显现,基金产业迅猛发展。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一批重大基础设施景观工程相继建成。教育、医疗、公交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在即将开始的新征程中,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新的指引,进一步提振全区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的精气神,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更高品质更具活力的现代化新马尾。

  ——以更高的站位谋发展。从彪炳史册的福建船政,到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百多年来,马尾一直是时代发展和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尤其是习总书记当年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战略布局的先行区域,是当前福州向海发展的首要方向之一。随着东部快速通道、东绕城高速、马尾大桥等一批重要交通路网的建设,马尾在全市发展战略布局中的区位作用将更加凸显,战略地位更加重要。当前,福州开发区作为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域,面对国家战略层面政策交相叠加的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放大政策叠加效应,勇挑前导先行重任,真正把机遇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能,把利好变现为发展的磅礴态势,迈出马尾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步伐。

  ——以更快的步伐促转型。产业是开发区的立区之本。在经济新常态下,开发区原有的传统产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和困难,产业加快转型尤为迫切。一是减存量。大力推动临港重工业的转型,继续淘汰转移一批低端、低效、低产的传统产业,重点推动低端仓储运输、简易加工型企业的收储,腾出空间用于发展高端产业。二是提质量。以物联网和基金产业为抓手,提升优化产业结构和质量,打造“两个千亿”产业集群。牢牢抓住物联网发展的重大机遇,围绕“一基地、两中心、三平台”的产业体系,重点推动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建设和运营,加快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一期建设,发挥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的集聚效应,提升产业规模和档次。基金产业重点健全和完善“政、基、企”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产业和基金的有效对接。同时,进一步优化基金发展的软硬件环境,加大招商政策、企业注册和经营运作等环节的创新,形成自贸区改革创新的亮点。三是培增量。充分发挥自贸区政策优势和江滨沿线百万平米的楼宇优势,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依托港口、交通优势,大力发展水产品精深加工和食品冷链产业。加快船政文化城和闽安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开发,积极推动琅岐生态旅游项目落地建设,培育旅游文化产业。

  ——以更大的力度增后劲。项目是一个区域发展的后劲所在,要以项目建设为引擎,增强发展的支撑力。一方面,夯实发展基础。积极推进马尾大桥、东部快速通道、东绕城高速等重大交通工程建设,全力推动地铁2号线马尾延伸段启动实施,打造现代化的交通体系。另一方面,增强发展动力。精心谋划重中之重项目,实施福马路(马尾段)改造提升工程建设,推动104国道以北开发建设,带动快安片区二次提升。推动船政文化城整体开发建设,改造提升马尾旧城和港区面貌。盘整亭江高铁、高速以北土地资源,拓宽产业发展空间。积极推动琅岐国开金融山水文化园项目建设,实现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的全域开发。

  ——以更实的举措惠民生。认真贯彻实施省委、市委全会制定的民生项目发展规划,补齐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等民生短板。教育要扩供给。要在重点区域扩大教育供给,加快中心城区布局新学校,多渠道扩充教育资源,新建、扩建义务学校11所,再新增学位8160个,到2020年学前入园率达99%。医疗要提质量。配齐、配足必备医疗装备,更新和引进先进医疗设备,改善乡镇卫生院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硬件环境,力争2020年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和基本设备100%双达标。养老要全覆盖。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实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全区所有镇街。新建21个农村幸福院,加快区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形成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公交要更便捷。增加公交运力、优化公交线路,扩大公交覆盖面,让群众出行更加方便。

  ——以更严的要求抓作风。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通知》精神,切实增强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坚定政治信念,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种意识”,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队伍建设。框正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一线考察、一线使用干部,为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撑腰鼓劲,形成人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加强基层党建。持续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加大基层党建工作支持保障力度,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加强党建品牌创建,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改进党员发展工作,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队伍质量。增强纪律意识。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压实“两个责任”,实践“四种形态”,实现对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监督全覆盖。

  回顾篇

  不负初心立潮头

  昔日的水上贸易古港、船政起源地、票号集聚区,今日的福建省改革前沿阵地、“五区叠加”活力新城……马尾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深厚的文化底蕴,5年来,马尾积极抢历史机遇,凭借山水之美、民资之利、人才之智、服务之优,打造魅力之区,谱写经济转型、改革创新、宜居宜业新篇章。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

  抢抓新机遇

  简政放权添红利

  5年来,马尾坚持以自贸区建设为引领,顺利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简政放权、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投融资体制创新等取得重大进展。得益于此,全区外资企业注册数大幅增长,5年累计新批外资项目439个,实际利用外资19.9亿美元,出口总值148.5亿美元,经济、制度建设不断迸发新活力。

  物联网实验室工作人员展示智慧水务系统。

  马尾天马山公园休闲步道。杨朝明 摄

  民生增福祉

  百姓幸福看得见

  5年来,实施214.8万平方米旧屋区改造,森林覆盖率达49%;“幸福家园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全省率先获评国家级生态区和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实现全区80岁以上高龄老人补贴全覆盖;成功获评全省第三轮首批平安县(市)区和省级文明城区。

  马尾基金小镇。

  创新促转型

  经济实现双提升

  培育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13家;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型(试点)企业2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4.2个百分点,达45.5%……过去的5年,马尾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经济规模和质量效益实现“双提升”。

  马尾船政文化。

  多点齐开花

  党建工作有实效

  5年来,马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传承弘扬“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干部选拔任用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展望篇

  蓄势扬帆再远航

  过去,马尾的发展之路走得艰辛,却踏石有印,抓铁留痕,凝结成马尾人民在新一轮发展中奋进的力量,谱写出未来发展新蓝图。

  ——构筑产业新高地。立足自贸区政策优势,高起点编制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金融产业,推进“马尾制造2025”行动计划,促进“互联网+制造业”深度融合……

  ——擦亮绿水青山。启动44项绿化提升工程,全面实施水系综合治理,大力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提升行动……

  ——补齐民生短板。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85%,力争到2020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比达65%以上,打造“15分钟养老圈”,加快推进全区12项连片旧屋区(棚户区)改造……

  ——从严治党更科学。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弘扬“爱国自强、科学求实、改革创新”船政精神,进一步提高马尾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琅岐生态旅游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由记者林洛羽 俞松 池远 廖云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