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马尾清违 助力城市更“清”

拆除15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136.43%

http://www.mwnews.cn  2017-11-27 09:42:3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11月13日,琅岐镇组织拆除吴庄华侨小学违建。

  20日,马尾区琅岐镇政府及琅岐执法大队出动执法队员、保安、工人等近百人,集中拆除琅岐镇两处违法建筑,拆违面积390平方米,依法打击违法建筑,维护该区稳定发展环境。

  昨日记者从马尾区治违办获悉,今年初以来,为实现新增“两违”零增长、历史遗留“两违”逐步消化的工作任务,马尾区严格贯彻上级工作部署,持续保持执法高压,全面巡查、强力执法,持续推进“两违”综合治理工作。截至目前,该区共拆除面积15.0069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136.43%,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清违目标。

  网络巡查    消除盲点

  今年,马尾区创新监管模式,加强网格化巡查。出台了《马尾区“两违”综合治理工作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规范建立“两违”综合治理网格化工作机制。全区村(居)、社区数形成71个工作网格。

  马尾区治违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做到“两违”行为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第一时间扼杀违法建设苗头,该区还加强了网格化巡查,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如通过利用每季度卫星影像航拍、配备“两违”巡查无人机等高科技巡查设备等方式,全面摸排辖区内的新增“两违”,消除巡查盲点,力争实现辖区“两违”巡查零死角。

  马尾104国道附近拆违后土地利用。

  今年马尾区下发的治理“两违”的文件。

  风雨无阻   坚守岗位

  “起早贪黑是我们工作的常态。”昨日,琅岐执法大队一中队长对记者说,多年来,他已习惯了这样的工作强度。

  “记得在今年一次大型拆违行动中,我们执法队员联合保安队员,差不多400多人,早晨3点半起床赶到拆违现场,忙到当晚10点才结束。”这位中队长说,拆违过程中不时会有小意外发生。“凌晨,天还没亮,拆违现场随意乱放着木板和钉子。不小心踩到钉子,就被弄得鲜血直流。为了不影响拆违的进度,我对伤口进行简单包扎止血,拆违结束后,才去医院进行专业处理,伤口持续了一周才痊愈。”

  在拆违过程中,工作人员受伤是常有的事儿。清违工作不仅辛苦,而且难度特别大。“近期,南昌铁路局发布了《南昌铁路局关于消除向莆铁路闽江特大桥等铁路桥梁安全隐患的函》,接到任务后,刚好是周六,我们放弃了休假,开始整改,派出15个执法队员,联合保安队共50人前往相关地点清违。有些群众不理解,不愿配合。”马尾区市容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只能一遍遍做思想工作,在确保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开展行动”。

  罗星街道开展“两违”综合治理宣传。

  罗星街道执法人员拆除建设路海产品市场违建。

  创新机制 全力出击

  近年来,马尾治违工作人员在行动中发现罗星街道水岸君山、马尾镇名城港湾、名城国际、长滩美墅等小区存在违建易发、回潮率高等特点。今年9月开始,该区大力开展对住宅小区内违法建设的整治工作,推动小区试点值守。

  “一些小区在山上,清违难度大,而且存在复建的情况。”马尾区市容局机动中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为此,区市容局根据实际情况,在部分重点小区设岗试点,施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早上5点执法人员就开始值守,一直执勤到下班时间,同时还要兼顾日常的工作,因此工作强度较高。”

  “一些业主在别墅外部违建,装修材料不能运进去,他们就声称这些材料是用于内部装修的。还有些业主偷偷地用工地的运输车把装修材料运进去。”这名执法人员说。对此,执法人员加大对违法建设材料、机械设备、运输车辆的管控和巡查力度,力求在源头上管控小区违建,让小区违建“零增长”。

  截至目前,小区执勤岗亭查处过往车辆753辆,查处进入小区运输建材车辆255辆,暂扣挖掘机1辆,冲击钻、撬棍、小棍等工具48件。

  此外,为降低拆违难度,化解拆违纠纷,马尾区市容局针对全区实际情况,不断摸索新方法。

  区市容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全力打击违建建筑,区市容局加大对辖区违建的巡查整治密度,一经发现有新增违建行为,当场制止并对业主进行政策宣传,实时拆除到位。对于未配合拆除的业主,与供水、供电、房管等部门联合行动,对其产权实施冻结、停水、停电等措施。”同时,执法人员对处在交通干线周边的违法建设采取“太阳升起就行动,交通高峰到来前就结束”的方式,力求把拆违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减少到最小。

  明年思路创建“无违建”

  2018年,马尾区将以省、市创建“无违建”示范点三年提升活动为契机,推进该区“无违建区”创建进程,持续提升新一轮“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的力度,落实常态化、精细化管理,实现2018年“无违建”创建目标。

  全面落实“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回头看工作要求,对已经拆除的违法建设、清理整治的区域进行跟踪复查,防止违法建设出现反弹势头,总结整治工作经验,巩固夯实整治效果。

  加大国土卫片执法力度,该区各镇(街)及相关职能部门将继续加强协作,充分对照土地矿产卫片、住建部规划卫片和马尾区季度影像卫片执法开展“两违”整治工作,落实责任,明确目标,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卫片执法监督检查的各项工作任务。

  加强与供水、供电、房产和征信平台的合作,运用限制供水、供电、限制产权和纳入个人不良征信记录等方式,对“两违”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形成有力震慑。

  马尾区还将多措并举,通过新闻媒体或印制横幅、在小区设立宣传展板、开展“两违”综合治理宣传活动等方式,加强舆论引导,进一步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治违氛围。

  小区执勤岗亭查处过往车辆。

  部分重点小区设执勤岗亭。